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公司处于生产淡季 员工未经许可不得兼职
//www.workercn.cn2018-06-06 11:16:3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公司与我约定实行计件工资制。随着公司进入生产淡季,我的工资也随之降低。由于生产任务不足,我也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期间,我与一家工厂签订了为期2个月的短期劳动合同,主要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到该厂从事材料加工。公司发现后,以我是其全日制工人、不得在外兼职为由,先后4次让我停止兼职工作。我未予理睬。近日,公司以我不听劝告为由将我解聘。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解析】 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当。一方面,你无权私自兼职。《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在不影响原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履行的前提下,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这项规定仅仅适用于“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与之对应,全日制用工不仅不属于以小时计酬,且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都超过四小时。你的工资虽属计件,但你属于全日制用工,因此,你无权私自在其它用人单位兼职。

  另一方面,公司有权解除你的劳动合同。《劳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尚未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对原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其他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第三十九条还指出:“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这就是说,即使劳动者在外兼职没有占用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且没有给原用人单位造成任何损失,如果未经原用人单位许可,不仅劳动者不能这样做,其它用人单位也不得这样做。如果兼职单位或兼职劳动者拒不改正,原用人单位既有权要求兼职单位或兼职劳动者赔偿损失,也有权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由于公司已经4次对你进行制止,而你置之不理,故公司有权将你解聘。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