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企业工会主席任期未满却被终止劳动合同 仲裁委:企业违法
//www.workercn.cn2018-04-20 07:35: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企业工会主席任期未满却被终止劳动合同

宜兴仲裁委:企业违法应支付赔偿金

  中工网讯 在工会主席任期未满的情况下,用人单位能否以“劳动合同期满”为由终止与其的劳动合同?江苏省宜兴市新近的一个案例给出了答案。

  宜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姜伟介绍,2013年6月13日,李某到某台资陶瓷公司工作,担任管理职务,双方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限至2017年6月11日。2015年10月8日,当地镇总工会根据陶瓷公司工会的选举,同意李某任职陶瓷公司工会主席,任期3年。同时李某仍然继续担任公司管理职务。2017年5月6日,陶瓷公司发通知函给李某,决定劳动合同期满后不与其续签劳动合同。李某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其担任公司工会主席的任期未满,公司不应与其终止劳动合同。陶瓷公司未听取其意见,劳动合同期满后,与李某终止了劳动合同。李某申请仲裁,要求陶瓷公司支付违法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宜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到仲裁申请后,仲裁委员会经审理,认定陶瓷公司终止与李某的劳动合同属于违法终止,裁决陶瓷公司支付李某违法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4.6万余元。目前,李某已经离开原公司,到其他企业工作。

  《劳动合同法》第45条规定:“劳动合同期满,有本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应当延续至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由此可见,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终止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是受到一定限制的。姜伟评析案例说,《工会法》第十八条规定:“基层工会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其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延长期限相当于其任职期限;非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尚未履行的劳动合同期限短于任期的,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至任期期满。”

  李某与陶瓷公司的劳动合同期限至2017年6月11日。但是因为2015年10月8日,李某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任期3年。故李某与陶瓷公司的劳动合同至少应当自动延长至2018年10月7日。因此,陶瓷公司以“劳动合同期满”为由终止李某的劳动合同,违反《劳动合同法》和《工会法》的相关规定,应当认定为违法终止,应向李某支付违法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姜伟提醒,包括工会主席在内,企业工会委员在劳动关系上也是有特殊保护的。除了案例中所提到的劳动合同期限有特殊保护外,根据《工会法》,基层工会的非专职委员占用生产或者工作时间参加会议或者从事工会工作,在每月不超过3个工作日的情况下,工资应照发,其他待遇不受影响。(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