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新招员工工资比我还要高,凭什么?”
//www.workercn.cn2018-04-19 10:23:5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招员工工资比我还要高,凭什么?”

老员工:心里不平衡,想另寻出路  资深HR:“薪酬倒挂”现象很正常

  “最近单位招人,招聘公告上直接写了一年工资数,发现招的新人比在单位工作了三四年同岗位的老员工工资还高”,近日,一位在杭州工作的网友“吐槽”自己的遭遇,让他想不明白的是:“新来的员工工资比我还要高,凭什么?”

  奇怪吗?新员工工资高过老员工

  记者注意到,这则帖子发布在杭州某本地论坛上,该网友在帖子中称,“工作性质一样,岗位一样,新来的员工工资比我还要高,凭什么?感觉干不下去了,想另寻出路。”

  该网友的遭遇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都说见怪不怪,并纷纷为该网友支招,“跳槽,跳一下高一下”。

  针对此种现象,日前记者走访了杭州人才市场,当天刚好有一场招聘会。前来应聘的李先生对于“新员工工资高过老员工”的现象之前也早有耳闻,并直言不讳地称“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李先生说,自己一位朋友就遭遇了这种情况,最后直接辞职走人了。

  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员工对于新员工工资高过老员工的情况似乎见怪不怪。不过在随机采访的近10家用人单位中,所有单位负责人或HR均表示,自己单位不存在新员工比老员工工资高的情况。对于老员工心里“不平衡”,企业方面有另一种看法,一家生产消防产品的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说,“管理者都是量才给钱。为什么企业宁愿高薪请新人,也不给老员工加工资?老员工有没有尽心尽力工作?自己是否不可替代?对此,老员工也应该要反思。”

  原因分析:

  企业薪酬调整赶不上市场价格涨幅

  在采访现场,一位有着10多年从业经历的HR张安定告诉记者,对于这种同岗位的老员工工资比不过新员工的状态,职场上称呼为“薪酬倒挂”。这种现象在各行各业都普遍存在。之所以出现“薪酬倒挂”现象,在张安定看来,一方面是薪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每一年都会有变化,同时员工对薪资的期望值每年也都会上升。企业为吸引人才,提高竞争力,必然要提高薪资水平;另一方面,薪资并不是工龄的体现,还包括员工个人能力、经验,“工资比不过新员工,说明老员工技能不突出,不是不可替代,老员工应该警醒。”

  那为什么企业宁可开高工资去招聘新员工,却不给老员工涨工资呢?张安定说,每家公司都有一套固定的薪资调整制度,一般每年调整一次。虽然老员工工资每年在上调,但还是比不了人才价格的上涨幅度。而如果大幅提升老员工工资,企业则会面临用人成本的大幅增加,企业并不愿意这样做。

  对于“薪酬倒挂”现象出现的原因,智联招聘杭州市场经理赵陈磊给出了类似的看法,赵陈磊对记者表示,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薪酬制度会不断适应时代环境的变化,新老员工薪资不同的起点是由当下的市场环境决定的。

  此外,赵陈磊表示,有资历的老员工和新员工相比,新员工可能更能适应企业在当下环境的变化,个人技能也更适应企业在当下环境作出的调整。这也是企业愿意开高薪去招聘新员工的原因之一。(见习记者张浩呈报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