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带娃上班”还需公共托育服务托底
//www.workercn.cn2018-04-16 16:34: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记者走访广东一些企业和职工发现,相比健身房、体检、生日蛋糕卡等福利,亲子园成职工最急需福利,这让职场爸妈们“上班、带娃两不误”,深受职工欢迎。(4月11日《工人日报》)

  小孩入托难、进好幼儿园难已经成为涉及民生的一大困扰。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养育孩子需要花费巨大的经济、精力和时间成本,而“带娃上班”则可以有效缓解父母的育儿压力:办公楼里建一所亲子园,父母上班,子女入托,节省时间却又两不相扰;每天和父母一起来公司的时间,就成了一个很好的亲子时间。企业创办亲子园,解决子女托幼难、接送难、女职工产后返工难等实际难题,一方面留住了很多技术研发人员、高端销售人才等,另一方面在招工时也很有竞争力。可见“带娃上班”对于员工、企业和社会都是一件大好事,优势明显,且画风温馨,妙不可言。

  然而,创办亲子园的企业,往往面临人财物、办学资质及经验等诸多考验。由于资金、场地、师资等限制,国内现在由企业开办的亲子园很少,毕竟责任大、成本高、企业办园不易。因为稀缺,所以珍贵,这也是企业亲子园深受欢迎、成为职工最急需福利的缘由。

  此外,企业办学难以取得合法资质,相关法规与监管也存在模糊地带。从多年前大规模的“企校分离”到去年的携程亲子园事件,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终极目的,与学校培养人才的公益目标存在差异和矛盾,倘若处理不好或监管乏力,幼教市场鱼龙混杂,便会走到企业自己办学,质量差、成本高的老路上去。

  故此,企业办园、“带娃上班”可鼓励不可勉强,有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应政策,促进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自主办园,并做好企业亲子园的教育行业标准及执行规范工作,大力扶持并强化监管,使企业亲子园扬长避短,真正起到多方共赢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多数的日托机构只招收3岁以上幼儿,托儿机构短缺,公立机构不足,私立机构价格昂贵等都是托育机构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亲子园是解决员工育子问题的良好补充,但不具备普适性,不是主要方向,而要真正化解入托难,还需公共托育服务托底。

  政府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制定长期、科学的公共政策,扩大教育供给侧改革,切实破解幼教市场的供需失衡,保障婴幼儿托管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同时为企业办园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和场所。创新管理思维,丰富办园模式,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化解托幼难题。唯此,无论是不是“带娃上班”,孩子快乐入园,家长安心上班都将成为和谐社会的美妙图景。(斯涵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