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华为八条要求”的文化魅力
//www.workercn.cn2018-04-09 09:56: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华为八条要求”的文化魅力

王来青

  近日浏览微信,一则题为“华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要求”,还特意注明“(2018)”的信息映入眼帘,让人感触颇深。

  这八条要求文字也不太长,兹录如下:1.我绝不搞迎来送往,不给上级送礼,不当面赞扬上级,把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2.我绝不动用公司资源,也不能占用工作时间,为上级或其家属办私事。遇非办不可的特殊情况,应申报并由受益人支付相关费用。3.我绝不说假话,不捂盖子,不评价不了解的情况,不传播不实之词,有意见直接与当事人沟通或报告上级,更不能侵犯他人隐私。4.我们认真阅读文件、理解指令。主管不是简单的服从。5.我们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不作为,反对发牢骚讲怪话,对矛盾不回避,对困难不躲闪,积极探索,努力作为,勇于担当。6.我们反对文山会海,反对繁文缛节。学会复杂问题简单化,六百字以内说清一个重大问题。7.我绝不偷窃,绝不私费公报,绝不贪污受贿,绝不造假,我们也绝不允许我们当中任何人这样做,要爱护自身人格。8.我们绝不允许跟人、站队的不良行为在华为形成风气。个人应通过努力工作、创造价值去争取机会。

  说实在的,“华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要求”很有指向性,颇接地气,对其他企业亦很有借鉴价值。而实际上,人家这八条要求早在2013年就出台了,而且,在2017年年初,华为公司还安排了一个宣誓仪式,宣誓的内容就是这个“华为八条要求”。

  有智者言:“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在笔者看来,华为的成功,主要就得益于任正非是一位特别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家。在锲而不舍的奋进之路上,任正非常常为华为人灌输这样三句话,一曰“以客户为中心”,二曰“以奋斗者为本”,三曰“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由此,华为公司便形成了以奋斗为主的企业文化。

  而在实际生活中,任正非在践行华为的企业文化时也率先垂范。比如,在“华为八条要求”的第一条中,明确表明不搞迎来送往,任正非从外边开会返回公司,就独自打出租车。华为尽管已成为通信行业中的大咖,但任正非一再告诫员工:“我们公司的太平时间太长了,在和平时期升的官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灾难。泰坦尼克号也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的海。”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才是任正非总在想着如何应对“华为的冬天”。而能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乃至生命力旺盛的夏天就想到严寒冬天的人,一定具有远见卓识。

  也许,任正非清楚,单靠一己之力及个人的模范作用还是不能让越来越庞大的员工队伍都唤起长期奋斗的意志,因而,这位充满睿智的企业领航者才更看重用制度的形式将他的一些经营理念用类似条令的形式固定下来。相信以宣誓的形式重温了“华为八条要求”的华为的干部们,不会视八条要求为儿戏。

  但愿我们的其他企业,也能从“华为八条要求”里,读出企业文化的魅力,读出一个快速强大而依然立于不败之地的业界大咖成功的奥秘。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