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作与休息 你会如何权衡?
//www.workercn.cn2018-04-08 07:51: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作品广议】

善待休息,善待工作

工作与休息 徐鹏飞

  漫画源于生活,不断变化的生活为不断变化的漫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然而,将上述变化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方寸之间,则检视漫画家对生活的观察、提炼直至对题材的驾驭能力。

  春节长假结束,人们便彼此祝愿复工快乐。大家的普遍感受是,这个节日过得并不轻松,现在的休息越来越不像从前了。在由家乡重返工作地的列车上,我想起著名漫画家徐鹏飞先生的作品《工作与休息》。

  笔者有过两年工厂工作经历,对一线工人的工作并不陌生。此后几年在一座资深老工业基地专职从事工会工作继而走向漫画创作之路,也让我对工厂和工人生活保持持续关注。

  最初的体力劳动的确考验劳动者身体,工作一整天,倒在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是那个时代的梦想;后来,借助一定的工具,劳动者节省了一部分体力,休息时间可以想更多事情了;再后来,神奇的智能设备代替我们付诸“体力”,于是昔日的体力劳动者开始考虑将过剩的体力用于运动和健身。我们为这样的进步感到欣慰,也有足够的理由为此喝彩。

  喜闻乐见的漫画,见证了一个喜闻乐见的变化。而令人过目不忘的漫画佳作在反映变化的同时,也揭示新的问题。正如《工作与休息》中男一号最后表演的“花拳绣腿”为大家传递的信息,当工作变得不再繁重,休息则不像以前那么轻松了。

  四十年改革开放,有目共睹的成就便是生产力的提高和工人劳动条件的改善。与此同时,社会整体物质财富迅速增加。徐鹏飞先生的漫画,在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之时便发现和记录了这种变化。然而,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伴随着科技进步,普通劳动者劳动强度逐步降低,客观上也减少了企业用工数量。就劳动者个体而言,就业压力和企业用工成本成为考验社会的新问题。劳动者强度问题解决后,劳动者岗位不可避免地成为新的问题,就社会整体而言,这也是一种“富贵病”。

  工作与休息,是漫画创作中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两项主题。时代的变化带来工作方式和就业方式的转变,也相应带来休息方式的改变。不变的是,工作和休息,永远是广大职工和所有劳动者的权利。(肖承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