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职业教育 支撑城市良性生长
//www.workercn.cn2018-04-05 08:50: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城市的生长离不开教育,而职业教育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分子。当下,虽然一些城市已经越来越关注职业教育,但在更大多数的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认识中,还没有把职业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职业教育与城市,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又该如何促进城市的良性生长?本版组织几位职业院校负责人,就职业教育发展与城市生长展开对话,力求在思想、观点的碰撞中厘清职业教育之于城市更准确的定位、获得更充分的认可,进而得到更平衡的发展。

  主持人:练玉春

  对话者:郑卫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唐 宁(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

  覃 川(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贾兴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栾永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城市兴起,职业教育注入生机

  主持人:城市生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来自教育。而职业教育与城市的关系,关注度始终不高。我们到底怎么看待职业教育对于城市的作用,其实直接关系到城市与职业教育各自的发展和融合的生长。

  郑卫东:职业教育与城市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至工业革命时期。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的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等城市,为了工业生产的需要,培养技术工人的城市学院开始兴起。这些城市学院开设了大量适应其所在城市生产发展需要的实用性课程,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推动了城市的工业化进程,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在现代,职业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支撑城市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成为技术革新的智力源泉;二是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帮助居民掌握一技之长,有效服务民生改善;三是传承优秀文化、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可见,城市孕育和催生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又反过来推动了城市产业、民生、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职业教育在伴随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与城市的融合共生。

  唐宁:著名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先生对厦门的贡献影响深远。从上世纪初期开始,陈嘉庚先生用半个世纪的心血倾资兴学,建立了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专科再到大学,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的完整教育体系,基本奠定了整个厦门的教育基础,尤其是他把系统的职业教育理念付诸办学实践,并树人有成,对厦门的健康生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嘉庚基于当时的国情实际和厦门城市的资源禀赋,以企业家视角和国际化的宽广视野,先后创办了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轻工等学校,为国家和城市发展培养一线高素质的劳动者。陈嘉庚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实践和传承是厦门城市生长的重要基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的良好发展提供了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覃川:就城市进步发展而言,职业教育培养、输送到城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会促进城市人员的素质结构的改善,会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职业教育支撑城市,为城市里的人提供一技之长,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