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天津石化炼油部211名职工连续倒班30年被表彰
//www.workercn.cn2018-04-03 12:24:46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天津石化炼油部有倒班职工900余名,他们常年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生产一线,维护装置安稳运行——

211名职工连续倒班30年被表彰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炼油部隆重表彰了211名连续倒班30年以上的职工。此举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能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鲁国斌就是211名职工中的一员,他在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一车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能量回收四机组度过了大半辈子。鲁国斌负责集团公司级特护机组的烟机,他在这个岗位干了43年。此岗远离主控室,且只安排一名操作员。因此,每次鲁国斌当班时,只有这四台机组和机器的轰鸣声与其相伴。

  石化企业的生产性质,决定了要有一部分职工以倒班的方式来保证装置安稳运行,截至目前,炼油部共有倒班职工900余名。“夜班容易犯困,我就围着机组来回溜达,绝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疏忽。”工作几十年,鲁国斌已记不清由他发现并处理了多少起险肇事故。“我觉得若想胜任某项工作,技术精、能力强是必备条件,但强烈的责任心,耐得住寂寞也是关键。”鲁国斌说。

  像鲁国斌一样,在这211名职工中,大多数人从没得到过任何荣誉。“我的岗位隶属辅助车间,我一直想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可没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这么光彩的时刻,这几十年的付出,值了。”公用工程车间职工邹进骄傲地说。

  如今,像鲁国斌这样的职工距离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他们一方面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方面抓紧时间做好传帮带,把岗位交给放心的年轻人才安心。

  王瑞琪是2017年分配到炼油部联合五车间的大学生,刚入职时的新鲜劲儿渐渐被随之而来的对装置未知的恐慌和倒班生活的不适所取代。细心的班长赵胜海发现了,抽空就找他聊天。“倒班岗位很苦,但是只有在一线你才能近距离了解装置、熟悉设备。等你羽翼丰满了,管理、技术、操作‘三条跑道’任你挑。”班长的话让王瑞琪吃了“定心丸”。

  今年,炼油部开展“情系炼油、难忘回忆”等多项关爱和服务职工的活动,不仅在职工和家属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而且深深触动了年轻职工。“看着部领导给我师傅颁奖,自豪得我手都拍红了。哪个岗位都不可或缺,我要像师傅一样立足岗位,早日熟悉这些装置,力争在倒班一线成长、成才。”王瑞琪说。(本报记者 高竹君 通讯员 胡玉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