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为大学生班组点赞
//www.workercn.cn2018-03-30 10: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笔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当前很多企业在生产一线成立了大学生班组,让大学生在生产一线大熔炉中锻炼成才,不失为一种好做法。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涌入社会,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后成才的竞争则更为激烈。大学是大学生实现腾飞的第一平台,而一线班组则是他们实现腾飞的第二平台。

  大学生就业后到生产一线“大熔炉”实践锻炼,这样会得到更好的磨炼,将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笔者调研中遇到一名试图通过竞聘再从机关返一线工作的大学生,他的话非常实在:“现在懂技术、会管理、有真才实学才吃得开,以后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先进班组、到一线,接受几年的实践锻炼是最佳捷径。”

  首先,有利于全面了解基层。大学生迟早要逐步承担起管理企业、发展企业的重任,这是不可阻挡的社会发展规律。而要想管理发展好企业,首先要对企业有全面的了解,这就需要有基层管理经验,特别是要有班组管理经验,选择到班组到一线工作是全面了解企业的关键一环。

  其次,有利于磨炼意志。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没吃过苦、受过累和经历过挫折,意志脆弱,承受能力差,吃苦精神差、社会责任感不强,而生产一线工作普遍苦、累、脏,能很好地锤炼个人的意志品质。

  再次,有利于施展才华,增长才干。企业的一切生产任务最终要落实到班组,大中专毕业生扎根一线,直接参与实践,将所学应用到生产中,容易使才干得到发挥,潜力得到挖掘,同时通过锻炼,又能提高和丰富自己,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打牢基础。

  让大学生在一线锻炼成才,企业还应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台子。分专业成立大学生班组、大学生“创客中心”等,并制定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搭建起大学生在一线锻炼成才的平台;二是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制定优惠政策,在工资、晋升、生活待遇和文化活动等方面尽量创造好的条件,努力营造大学生到一线工作光荣、到一线工作吃香、到一线工作有美好前途的良好氛围,吸引大学生主动到一线工作;三是建机制。建立培养机制,通过交课题、压任务,以师带徒等多种形式,让大学生得到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在条件成熟后,让优秀的大学生及时转岗,在更大的平台发挥作用,同时不断为“大学生班组”补充新鲜血液,让“蓄水池”成为活水,永葆生机和活力。(王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