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职场父母幼儿托管难需合力纾解
//www.workercn.cn2018-03-28 16:47:1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据报道,虽然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从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字来看,2017年全国住院分娩数为1758万,比2016年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二孩养育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照料负担,被认为是影响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三大重要原因。如何缓解0至3岁婴幼儿入托难、入托贵,解决职场父母的孩子托管难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公共问题。

  职场父母多有不易,尤其是对于母亲更不易。一头想着孩子,一头又被工作事业所牵绊,无奈之下只能被迫中断就业。比如,调查显示,我国有32.9%的3岁以下婴幼儿全职母亲因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平均中断就业时间达两年以上。在未中断就业的母亲中,超过47.8%的女性因照料孩子每月平均请假1.7天。

  造成上述职场父母幼儿托管难是由多方面造成的。一则家庭原因,没人帮衬,只能是自己累上加累;二则是托育服务不足,入托率较低,3岁以下婴幼儿机构,大多以早教为主,且存在费用高昂等问题;三则企事业单位力量有限,不能帮衬职工解决好孩子托管难题等。可以说,3岁以下婴幼儿看护及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社会难题。

  笔者以为,解决上述难题,需要打好组合拳。首先,需要完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诚如有专家所言,“从公共服务层面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是解决婴幼儿托育问题的重要举措。”因此,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牵头,联合妇联、社区、高校、社会资本等各方,形成合力,为托育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良好外部环境,以应对社会对婴幼儿托育存在的多层次需求。

  其次,需要用人单位献计出力。比如,一方面对职场父母多些体谅,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无论是在工作强度上,还是工作时间上,不妨多些人性化管理办法;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单位,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不妨为职工建起幼儿托管班,而相关部门不妨给予一定的财政、政策和税收等等方面支持,以解决职场父母的切身难题。

  再者,需要社会力量的涌入。比如,相关人士就建议,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改扩建薄弱幼儿园,新建小区、旧城改造按需配套普惠性幼儿园,办起更多优质园。通过标准化、高水平幼儿教育,既解决家长难题,又助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也可以推广“家庭式”幼儿托管,当然其前提是需要对其纳入监管视线,使其规范化发展。

  已有研究证明,看护者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此,纾解职场父母婴幼儿托管难题,要立足于孩子健康成长。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重视起来,通过统一规划,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做好这一系统工程。同样,对于社会各界而言,也应认识到婴幼儿托管难的现状,更应认识到这是巨大的社会需求,通过合力促使难题早日得到纾解。(杨玉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