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职工朋友们!不要再做低头族了 当心颈椎病找上你
//www.workercn.cn2018-03-26 14:24: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广外医院推拿理疗科收治了一位颈椎疾病患者吕先生。从事财务工作的他,平日里经常坐办公室,长时间的看电脑让他最近出现了头晕、头痛等症状,经过检查,被诊断为椎动脉型颈椎病。

  如今,越来越多人的工作需要用到电脑,整天对着电脑,除了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以外,最受不了的应该数颈椎了。此外,手机也正在成为人们手上的“宝贝”,每天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低头玩手机。这样一来,即使不是对着电脑的上班族,也很容易出现颈椎的问题。颈椎病不仅会表现为脖子酸痛,还会使人的神经受到压迫,出现视力模糊、头痛、失眠、肢体麻木等多种不适。那么,我们该如何对颈椎进行日常保护呢?

  下肢乏力 行走不稳竟与颈椎病有关

  广外医院推拿科医师谈到,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在以后逐渐加重,也有部分症状较重者,这与所患颈椎病的类型有关,有一个到几个类型混合在一起的情况称为混合型颈椎病,主要症状是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项僵硬,活动受限。

  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有的一侧面部发热,有时出汗异常,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另一些病人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双眼发胀、发干、眼睛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有少数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

  这些症状与发病程度、发病时间长短、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大部分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

  如果疾病久治不愈,会引起心理伤害,产生失眠、烦躁、发怒、焦虑、忧郁等。

  日常六小步 远离颈椎病一大步

  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只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工作习惯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睡眠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注意避免颈部的剧烈转动。

  每天坚持做1-2次头颈部运动,包括前屈、后伸、左右旋转运动,这样可预防颈椎间隙变窄及生理曲度的变直。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注视电视一次不要超过45-50分钟,到时间就要及时起身运动运动,以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平时要注意保暖,防止肩颈部受寒凉。

  坐位时,腰部挺直,双肩后展,桌椅高度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尽量避免长时间端坐。

  补充足够钙质。缺钙可导致颈椎骨质疏松和增生,当你颈部缺乏足够营养的滋润时,你的身体就会面临承颈性眩晕的危险了。补充钙质的工作其实很简单,牛奶+晒太阳最是有效。

  防止猛回头、猛甩头等颈部的突然运动。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