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上班时被强制做运动,你会说不吗?
//www.workercn.cn2018-03-14 09:17:2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如果企业强制职工上班时间做运动,作为职工的你有何看法?是同意还是拒绝?对此,劳动报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有你安Union”发布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否强制参与,职工对于体育活动的热情都比较高。同时,面对自己不愿意参与的企业体育活动,职工多选择依然参与或与企业协商。

  强制运动引发讨论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斯德哥尔摩的时尚与运动服饰零售商比昂柏格总部员工,每周五都会远离办公桌,前往附近健身房活动一下身体,无人例外。瑞典网球传奇柏格两年多前成立公司时,44岁执行长邦吉就强制要求员工在上班时间运动。邦吉毫不迟疑地说:“如果你不想运动,或是参与公司文化,你就得走人。”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人因为这项规定辞职。这项规定的目的是,在增进职场同事情谊的同时提高生产力和利润。据悉,同样有两家企业推行了这项规定。虽说健身利大于弊,但是面对企业的强制健身,职工们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该报道引发了一系列讨论,大多数网友普遍认为,运动健身对于职工是一件好事,公司提议倡导自然有其道理,但是每个职工的情况各有不同,公司应该允许职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这也是公司人性化的体现。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企业与员工是双向选择的关系,既然企业有此类要求,那么自然是希望为其工作的职工能够符合自己的价值观,职工如果不认可公司的做法,大可选择离开。

  多数职工支持健身活动

  虽然针对这家瑞典企业的案例时,网友们各有观点,对于公司的做法褒贬不一,但是在企业为员工提供健身运动这个话题上,多数职工选择了支持。此次调查结果显示,92%的网友表示平时会参与公司的体育活动,仅有7%的受访网友明确表示了反对。一名叫做hhf的网友留言表示,企业在上班时间开展体育活动,对于职工来说是一举多得的,“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增进职工同事的友谊。而且下班时间后无需再挤出时间参加其他体育活动,更重要的是可以精力充沛地参加工作、陪伴家人,何乐而不为呢?”

  同样,站在用人单位的立场,有42%的受访网友表示,如果自己是管理者,会要求员工参与企业的体育活动,有57%的受访者表示了反对。这部分网友认为,用人单位为职工组织体育活动初衷是好的,但是强制执行未免有些不近人情。“运动当然是好事,但是每个人的情况自己最了解,如果发生意外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企业没有权强制要求,应该按照自愿的原则,把好事办好。”一位叫做“町町然晓”的网友认为,企业开展体育活动,对于职工的身心都有好处,但是无论出发点多好,尊重职工的选择权始终是第一位的。

  企业活动能否拒绝

  当企业强制要求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的时候,职工的选择是什么呢?对此,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受访网友表示,虽然会遇到自己不想参加企业活动的情况,但还是会选择参加。有42%的受访网友表示会想办法与企业协商,仅有7%的受访网友明确表示了拒绝。还在企业实习的大学生杨振威觉得,企业为职工组织活动是为了大部分职工好,有时候很难照顾到所有人的感受,“如果遇到我不想参加的活动,能参加我还是会参加,毕竟作为企业职工,这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当然,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会和企业说明,我相信企业也不会特别为难职工的。”

  那么,企业是否有权强制要求职工在上班期间参加体育活动呢?律师表示,企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强制要求参与的做法有些偏激,职工对于是否愿意参加体育活动是具有自主决定权的。在参与企业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如果职工因此受伤,是可以认定为工伤的。律师还表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建议职工无论企业要求与否,从个人健康、提高工作效率等角度出发,注意身体,勤加锻炼,劳逸结合。(《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