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发放年终奖奖惩不能太“任性”
//www.workercn.cn2018-02-14 07:53:21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爱笑的男孩运气又怎么样呢?就最近的事情看来,爱笑的男生,运气一样爆棚。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杭州某公司员工因长期霸占公司打卡笑容榜榜首,被老板评为模范员工并奖励10个月工资。老板称他的笑容很感染人,能为公司带来正能量。

  在获奖的照片里,小伙子手拿一张49999元的支票笑得格外灿烂。春节前夕,年终奖的话题格外受人关注,于是杭州小伙获奖的消息一出,网友们不淡定了,各种评论如潮水般涌来。那么任性十足的奖励,到底是不是叫好又叫座呢?

  奖励就要大手笔?“任性”奖金引人关注

  每天对着手机笑一笑就能拿奖金?这样的新闻让许多网友瞬间脑洞大开。“瞧瞧,这就是别人家的公司。”消息一出,各种“羡慕嫉妒恨”的留言在网上层出不穷,“真不是我吹,如果换做是我,我能笑到公司破产”;“我就问一句,还招人吗”;“我才是最爱笑的那个!”。也有网友开启了自嘲模式,“@平价少女”就说:“我终于知道我没奖励的原因了,因为我天天高冷脸”。

  戏谑之外,也有网友注意到了新闻背后的因素。“看来小伙子业绩不错,不然老板怎么会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小伙子每天的笑容背后,是积极的工作态度。“每天能快乐地面对工作,其实是挺不容易的事。”看到消息之后,陈吕把新闻转到了朋友圈里,还配了上面的评语。

  这样大手笔的奖励究竟是好是坏?有人叫好也有人不解。孙琦就在纳闷企业的奖励是不是太随性了,万一哪天老板不高兴,是不是找个借口就可以重罚呢?也有网友提出自己的疑问,重奖当然好,但是对于做出了更多业绩的员工,是否也要公平地进行奖励。

  奇葩奖惩效果如何?博眼球大过实际收效

  身在职场,奖励和惩罚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每隔一段时间,网上总会有各种奇葩的奖惩挑动大家的神经。既有豪车、北极游、百万现金红包等等超级大奖,也有罚员工喝便池水、打屁股、吃苦瓜等匪夷所思的处罚。诸如此类的奇葩奖惩,员工又作何感想?

  最近几年,许多企业年会上的大奖越来越令人心动,可是仔细一打听,究竟有多少效果,还真说不好。“大奖就那么一两个,获奖人数总归是凤毛麟角。”互联网企业的程浩,陪跑多年,今年他更关心的是阳光普照奖。

  也有的网友说出了企业设置大奖的“小心思”,年末设置一笔重奖,还能蹭上热点免费给企业做一波宣传,“吸睛”的效果可比打广告划算多了。

  如果说因为对员工有着正面激励作用,部分职工和网友对大奖并不反感,那么网上流传的各式各样奇葩的惩罚措施,则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反对。网友们在留言中纷纷提到,这样的奇葩处罚,突破了大家认知的下线,暴露的是管理者的无知和粗暴,而且一经网络曝光,对企业形象的损伤将会很难消除。

  奖惩要有“明白账”专家建议一定要靠谱

  对职工的奖惩,究竟是循规蹈矩还是“随机应变”?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的邵敏杰律师建议,企业的奖惩一定要靠谱。邵敏杰说的这个“谱”,其实就是企业完备的规章制度。

  邵敏杰认为,企业对员工的奖惩,都存在一定的刚性,多大的功劳对应多大的奖励,惩处也是如此,“因为小事重奖或重罚员工,很可能会打破这种认知,既让员工无所适从,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他建议企业通过建章立制,让管理人员和员工在心里都有衡量功过的统一标准,今后不仅可以减少争议,也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

  此外,邵敏杰还提醒道,制定奖惩规定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根据《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相关规定,企业制定规章制度之后,应当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接受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听取职工代表的建议。制定相关规定切不能闭门造车,要制定劳资双方都满意的规章制度,为今后的执行打下基础。(劳动报记者裴龙翔)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