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年终评优,看业绩还是看人缘
//www.workercn.cn2018-02-13 08:54:11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每年年终评优时,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辛辛苦苦一年,还不如老前辈说几句话好使”,这往往是入职没几年职场新人的感慨。在某些特定行业领域,有些人再努力也赶不上领导眼中的“红人”。他们,凭什么能拿到年终评优名额呢?  

  资历越老选上几率越大?

  “每年评优,都要给单位里的老人让路”,公司职员小王如此说道,语气中带有一些不满。小王表示,自己也在公司待了几年了,每年一如既往都是老前辈中标,心里多少有些不服气。他觉得平时工作一样不差,而且业务量也是年年递增,用他的话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单位这么做,不免让一部分员工有些气馁。

  张工是一家设计公司的工程师,已经做到高级工程师了。对于年度评优一事,张工表示希望把机会留给新人,“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张工向记者表达了真实的想法,“每年都是民主选举,可能是看我入职时间久,资历也比较老,大家就都投我一票。这些荣誉,希望留给新员工,能够帮助他们增加工作热情。”张工认为,像90后这些新进单位的人员,比他更需要年终荣誉。这不仅是一份奖赏,对他们来说,更是对工作的肯定,也会鼓励他们更加积极面对工作。

  再努力也赶不上?

  在记者走访的企业中,有这样一个案例让人印象深刻。在一家工程单位,大部分员工是男性,只有少数行政岗位是女性员工。在询问徐小姐对年终评优的看法时,她表示评优在她们这样的企业,几乎是与女性“绝缘”的。“因为女员工不上前线,不下项目,老板觉得理所应当把所有评优机会留给男员工。”对此,她吐槽,“这是不是有点性别歧视呢?”

  医院的年终评优也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在医院,论文数量、临床案例,都是评优的关键参考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个别人利用关系,找领导“一步到位”。对于领导面前的“红人”,有些医生表示,“业绩再好,也比不上人缘好。”

  不要寒了职工的心

  从事人事工作的杨莉对于年终评优表现出来的一些不公平现象,表达了看法。她表示在任何职场上都面临着两套评价体系。一套是领导对员工的评价体系,一套是周围同事的评价体系。作为员工,仅仅得到领导的赏识,没有群众基础,一样会被议论。如果只有群众基础,工作成绩不突出,做个老好人,评上优秀的可能也不大,“毕竟领导的票数比例大嘛!”

  对于如何平衡员工评优心理,创业公司老板王权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他表示,每年评优,首先让员工自己选,让他们有表达自己的机会。“而且我们不仅仅是看业绩,也会看你平时的为人处世,看你的出勤率等。”总之,就是要综合评价一个人,看员工的综合素质。

  其次,王权觉得,作为管理者,他也会做一些调整。比如有些员工连续获评几次先进,第三年就会把机会留给别人;或者多设立一些奖,这样员工既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也受到鼓舞。他认为,最终目的,别寒了认真工作一年的员工们的心。(劳动报记者谢静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