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上海市政协委员卢清武:人才短缺不能成为先进制造业掣肘
//www.workercn.cn2018-01-29 09:47:3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人才短缺不能成为先进制造业掣肘

市政协委员卢清武:

  “上海未来的产业格局中,先进制造业将占据重要地位,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过程中,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市政协委员、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财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工会主席卢清武表示,未来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实质将是人才的竞争。

  霍尼韦尔的研发中心坐落于张江,位列该公司全球研发中心的第二名。在张江工作生活多年,卢清武笑称自己也是个“张江男”,也因此对于集聚在张江的数十万高科技人才较为熟悉。“产业工人队伍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加入,然而现实不尽如人意。”卢清武表示,首先要在招聘方面准确定位,产业工人不同于研发和管理岗位,必须要做到“专精尖”,从招聘之初就与劳动者取得共识,有利于企业的用工稳定也能让职工安心工作。产业工人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卢清武认为应从上岗培训入手,迅速让劳动者适应企业文化并熟悉自己的工作,最大程度避免“水土不服”。同时,相应的职业规划也不能缺位,“成长空间越来越成为年轻人择业时看重的一点,用事业才能留住人才。”卢清武结合自身经验介绍说,要给予一线职工充分的创新创造空间。

  温暖的人文关怀是许多制造业企业在人才竞争中胜出的法宝。卢清武认为霍尼韦尔的导师制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导师不仅是师傅,也是生活上的“大哥哥”或“大姐姐”,他们将对徒弟开展为期1年的深度带教,这样不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企业能在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开难题。谈到收入问题时,卢清武说:“以德国为例,资深技工的收入在社会中处于较高水准,这样产业工人队伍的吸引力自然就像磁铁一样。”卢清武建议推动产业工人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先进制造业定位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那么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就是这个体系稳如磐石的基础。”卢清武表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先进制造业的持续发力,打造一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任重而道远。(记者罗菁 记者李蓓 裴龙翔)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