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云南自然环境缺碘 居民应科学补碘
//www.workercn.cn2018-01-21 10:32: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针对食用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传言,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专家回应:

云南自然环境缺碘 居民应科学补碘

全国实行一样的补碘标准,这样做不科学

  中工网讯 近日,关于食用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传言一度给居民带来困惑。记者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获悉,云南自然环境缺碘,一旦停止补碘,碘缺乏病就会卷土重来,因此需要长期科学补碘。

  据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专家介绍,碘是一种非金属元素,也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碘缺乏最严重的危害是影响脑和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最常见的表现是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

  云南外环境缺碘,为缺碘地区,云南129个县都被认定为缺碘县。因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的机体碘摄入不足引起的危害人类健康,特别是影响智力发育的有关疾病都称为“碘缺乏病”。碘缺乏会损害儿童大脑神经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同时,缺碘也会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而严重碘缺乏还会引发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聋、哑、呆、傻,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状腺癌发病增多与食用碘盐有关,而云南自然环境普遍处于缺碘状态,碘缺乏影响脑和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食用合格加碘盐是预防碘缺乏危害的最佳措施。”该专家说,“部分沿海地区已经出现了碘摄入过剩导致的甲状腺肿大,是因为海产品中含碘非常丰富,长期以来,全国实行了一样的补碘标准,这样做是不科学的,云南人一直这样吃加碘盐,都不会出现‘大脖子病’。”

  水碘含量是评价自然环境碘含量的主要指标。自上世纪70年代起云南省就开始对水碘含量进行了多次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水碘普遍低于10ug/L,截至目前未发现高碘地区(高于150ug/L),云南省自然环境普遍处于缺碘状态。

  云南省历史上碘缺乏病流行范围广,病情重。云南省2000年总体上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0年99%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5年的18.4%下降到2015年的2.2%。近10年无新发克汀病、亚克汀病病人。

  2012年,云南省根据外环境的碘含量和人群碘营养状况确定了食盐碘含量标准为25mg/kg。通过监测评估,目前云南省人群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

  云南盐协会专家也表示,在炒菜过程中,碘会因高温等被部分分解,所以以目前云南人每日摄入的碘含量来看,是不可能出现因食用加碘盐而导致甲状腺肿大的。(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