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发布 乡镇和小型企业农民工尘肺病发病率较高
//www.workercn.cn2018-01-18 07:3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发布

乡镇和小型企业农民工尘肺病发病率较高

  中工网讯 近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的《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认为,农民工是职业性有害因素的主要受害群体,面临职业病鉴定诊断维权困境。

  报告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性有害因素由发达国家向不发达国家转移,由境外向境内转移,由经济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转移,由大中城市向小城市、乡村转移,由东部城市向西北城市转移,最后多集中在落后的乡镇、民营企业,为此农民工也就成为职业性有害因素的主要受害者。

  根据调查研究显示,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是危害我国农民工健康的主要职业病。此前,相关部门对15个省份30个区县的乡镇企业职业危害情况调查表明,有83%的乡镇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患者检出率高达15.8%。有调查则显示,在全国600多万名接尘作业人员中,尤其是乡镇企业和小型三资企业的农民工职业性尘肺病的发病率高。

  此外,报告还指出,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农民工从相对封闭的农村进入较开放的城市,加之自身文化程度比较低,适应能力较差,一时之间难以融入城市生活。有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总体水平显著低于一般人群。此外,还有一些潜在的有害因素,虽然现在没有引发农民工患病,但这些危害会逐渐显现出来,危及其身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农民工不仅是职业病的高危人群,而且还面临着鉴定诊断难、难走法律程序等职业病维权困境。对此,报告分析认为,当前部分用人单位未落实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要求投入必要的资金改善生产环境,不提供必要的或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不按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此外,农民工职业性尘肺病的诊断难度较大。职业病危害接触史是职业性尘肺病诊断的基础,判定难度大,特别是农民工流动性强,提供相关资料比较困难。如果是跨地区打工,难度更大。如果已出现尘肺病,而不能被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农民工医疗和生活保障条件会更加恶劣。(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杜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