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下班后职工合理绕道出意外也属于工伤
//www.workercn.cn2018-01-11 10:47:17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正准备下班的谷小琴接到11岁女儿打来的电话。因女儿肚子疼,希望她能在回家时去药店为她买些感冒药。谷小琴当即决定绕道前往。

  不料,在绕道200米后,她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并受伤,前后住院17天、用去3万余元医疗费用。经交警部门认定,对方驾驶员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当申请认定工伤时,社会保险部门予以拒绝,理由是谷小琴放弃平常上下班路线为了私事而绕道。因其是在绕行道路上受到伤害,故不具备工伤的构成要件。

  【解析】 社会保险部门的观点是错误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条之规定,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构成《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中的“上下班途中”。

  也就是说,员工在上下班途中绕道究竟是否属于“上下班途中”,应当视绕道的原因而定。对于绕道的原因,有因客观原因,如突发事件、交通堵塞、天气恶劣等而绕道,也有因私事而绕道,前者原则上当属其列,后者则不能“一刀切”。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必需的活动,如因接送孩子上学、去菜市场买菜等绕道,应当视为“上下班途中”。反之,如果是参加朋友聚会等,则不在其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