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别让陪产假沦为“纸上福利”
//www.workercn.cn2018-01-03 16:25:0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最近几年,男性陪产假是一个讨论较多的话题。尽管一些地方在地方立法中都明确了男性陪产假这一假期,但一直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前不久,有消息称江苏省拟立法明确男性共同育儿假,在男性陪产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这一消息再次将男性依法请假照顾妻子、孩子这件事情推到舆论前台。在现实中,男性陪产假为何难“落地”?(1月2日《法制日报》)。

  男性陪产假是顺利实施全面二孩人口政策的必要配套措施,通过立法对其予以兜底保障,实乃题中之义。作为具有法律强制力的硬性规定,用工单位要予以配合和执行。否则,就会使法律的规定形同虚设,不仅使这项惠民福利成为纸上画饼,而且严重损害法律权威。因此,在这种意义上,就必须做好严肃执法的“加法”。换言之,也就是要对那些一味只顾追逐利益、忘却社会责任而无视法律权威的用工单位,坚持零容忍,并通过创新执法手段的方式,始终对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其付出应有的违法成本,倒逼其在法律的高压威慑面前,主动履行法定的义务,从而以严肃的执法,确保男性陪产假真正能够从纸上的规定照进现实,助力全面二孩基本国策的应声而落。

  男性陪产假是保障全面二孩政策顺利实施的必要举措,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弈,让其落地生根不能寄望于某个方面的单兵突进,既需要做好严肃执法的“加法”,以法律的坚强后盾倒逼用工单位严格落实男性陪产假;又需要做好减轻用工单位成本负担的配套政策“减法”,调动它们自觉支持该项惠民政策的积极性。只有二者同步跟进,让二者相得益彰地发挥应有积极作用,才能真正有效实现用工单位、个人和社会利益的平衡,从而真正确保男性陪产假不因“最后一公里”的梗阻而沦为“纸上福利”。(张智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