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具包”给职工更多安全保障
//www.workercn.cn2017-12-16 09:59:3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浦东新区总工会在区内28家中小型非公企业中试点“工具包”后,试点企业从事职业危害岗位职工的作业环境和职业安全卫生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上海浦东新区东海标准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东标公司专业从事紧固件、建筑小五金、标准件、五金工具等制造、加工。区总工会组织专家进入厂区车间实地查看后,提出了十项整改建议。公司结合专家意见,自查整改同步进行。针对磨床使用乳化液产生油雾、污染环境的情况,公司曾在2011年时架设整套排风设备,但因区域大,风道口径小,实际效果不佳,大部分的油水气都弥漫在车间内,周边的钻铣、仪表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借助“工具包”项目推进的契机,公司花费7.2万元更新了排风设施,并推进拆旧布新工程。整改之后,车间内磨床喷出的油烟基本被风口全部吸走,达到了预期设计的效果。

  行人通道与工作区域有了明显的界限;柴油清洗区域新设了排风设施;车间里多了职业健康安全公告栏;还有噪声分贝测试仪对环境安全时时监测……此外,公司增加了工间休息时间,从工作设备等硬件设施,到职业安全制度、工作时间等软环境给予全方位的保障。

  “工具包”的核心理念不仅止步于专家的指导,还在于激发企业主动寻求改善作业环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上海炼兴实业有限公司把“工具包”推进工作与企业的5S管理、“安康杯”竞赛等工作结合;田崎珠宝在生产过程中,鼓励员工在工具的改进、工作台的设计等方面集思广益;公元建材利用宣传栏、板报、手机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传播“工具包”推广应用,通过项目工作的推进实施,全年共发现113项危害安全生产和影响职工职业健康的问题,征集安全和卫生工作的合理化小改进小建议200多条。

  目前,“工具包”在浦东覆盖职工7000余人,共提出了310个问题,763条整改建议,截至去年12月10日,企业反馈整改251条建议,投入350余万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