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城市离不开普通劳动者”应成共识
//www.workercn.cn2017-12-16 09:53:1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微观点:如果把城市比喻为一台大型机器,每个普通劳动者则是这个机器上一颗颗螺丝钉。只有当“城市离不开普通劳动者”成为人们的共识,他们对城市才能不离不弃,人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在入冬最冷的一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慰问一线服务业劳动者。他说:“我们这座城市需要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快递、餐饮等普通劳动者,无论是城市运行,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他们。”

  所谓普通劳动者,即从事的工作相对一般化,明显区别于从事高科技、高智商的社会精英,所处社会地位也相对较低,尽管在劳动者中占有很大比例,却因为户籍、工种等原因而沦为被忽视的大多数。

  无论人们对普通劳动者是否刮目相看,以及是否给予起码尊重,这并不影响普通劳动者的价值。随着城市发展加速,社会劳动分工细化,对普通劳动者需求乃至依赖还会越来越大。关于这一点,从每年春节前后的“用工荒”“保姆荒”可见一斑。从另一个角度说,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情况,说到底是平时对普通劳动者尊重不够,比如一些用人单位在工种分配、报酬分配方面还习惯于区别对待,甚至无故拖欠、克扣工资或者福利。

  如果把城市比喻为一台大型机器,每个普通劳动者则是这个机器上一颗颗螺丝钉,肉眼看上去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却悄无声息地支撑着城市这台机器高速运转。实际上,普通劳动者涌入城市,既是就业需要,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尊重普通劳动者,不是简单的功利使用,而应从内心上尊重他们的劳动,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们,使他们在城市愉快地生活。

  只有当“城市离不开普通劳动者”成为人们的共识,他们对城市才能不离不弃,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加和谐,生活也将会更加美好。(贺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