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福州工务段:从“知名度”到“知民度”
//www.workercn.cn2017-11-17 07:5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福州工务段要求管理人员对职工的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知道名字的程度上,还要对职工的爱好、家庭、婚恋等情况全面了解。

从“知名度”到“知民度”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张贵锋  王福斌

  由于高铁维修工作实行夜间天窗作业模式,再加上有些班组地处偏远,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下班后主要是睡觉、吃饭、上网,普遍精神状态不佳,少数职工甚至辞职。为了让青年职工安心工作、用心作业、开心生活,福州工务段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了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段党委提倡:对职工的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知道名字这一程度上,而是要追求对职工的爱好、家庭、婚恋等情况全面了解的“知民度”。各级党组织号准职工思想“脉搏”,将“一人一事”的工作方法,延伸拓展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模式:在及时扭转当事职工错误认识、消除负面情绪后,对当事人继续追踪教育引导,做到解心结、明方向,扶上马、送一程,避免因其他因素导致当事人再次产生思想波动或既有问题“卷土重来”,有力地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于毅凭借优异表现,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被任命为霞浦线路车间太姥山线路工区工长。因经验不足、管理不够精细,工区在轨检车检查过程中成绩不理想,于毅受到全段通报批评,他深感自责和愧疚,整个人萎靡不振,向车间提出辞去工长一职。

  时任车间党支部书记石庆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专门赶到太姥山工区跟班作业,整整一个星期跟于毅同吃同住同工作。由于当时租住在农房里,条件比较简陋,连桌椅都没有。两人经常坐在床上,肩并肩靠着墙壁,有时候一聊就是两三个钟头。于毅对石庆华的称呼从“石书记”到“大哥”再到后来的“老哥”,本来话就很少的于毅,彻底打开了心扉。

  后来,于毅带领班组职工打赢了质量翻身仗。他本人在段管理人员公开招聘选拔考试中获得全段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聘为霞浦线路车间副主任。

  莆田线路车间的青年职工郭壮在学校里就凭借优异表现入了党。2013年工作后,由于对气候、饮食等诸多不适应,理想与工作的落差等,诸多因素叠加,让郭壮整个人时而很消沉,时而脾气很大,怼过工班长、怼过车间干部,是个颇让人头疼的人物。

  车间党支部号准郭壮“渴望有一番作为”的脉搏后,引导他学技练功,让他“有奔头”。小伙子也争气,短短一年时间当上了班长。党支部又把他招入道岔整治小分队,由支委、车间副主任谢建新手把手教。大半年下来,郭壮脱颖而出成为负责人。

  霞浦线路车间山东籍党员职工杨海涛,参加工作之初曾经想辞职回老家。现在,他已经准备在宁德买房子,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安家了:“单位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对这份工作也越来越喜欢,舍不得走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