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加班1小时有班车 加班2小时有晚餐 企业“耍心机” 员工买账否?
//www.workercn.cn2017-06-23 09:59:4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加班1小时有班车 加班2小时有晚餐

  年轻人发现自己总在加班?或许最关键的原因不在你身上。日前,微博上有人爆料,“深圳有一家奇葩网络公司,下午5点半下班,6点半有公司班车,没人逼你加班,但是为了能体面地坐着一人一座的大巴回家,大家愿意主动加班一小时;6点半准备坐班车时,就会想起另一条制度:8点钟有东来顺的工作餐,样多、管饱、有水果。想想坐班车回家还得自己做饭,那就再主动加班一小时,吃了工作餐再回家呗;8点钟吃完工作餐准备回家,又想起一条公司制度:10点钟以后打车报销。一天干了十几个小时,谁还有力气挤公交?那就再主动加班两个小时呗。这个公司特人性,从不逼着员工加班。干到晚上10点,打车回家。”

  消息一出,微博转发量很快突破了一万次,话题下聚集了许多自嘲为“加班狗”的年轻人。原来“耍心机”的企业并不少,加班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说起这个话题,大家对企业的看法不尽相同。

  哪些原因让你走不出办公室

  加班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得许多年轻人纷纷吐槽,许多人都分享了自己“被套路”过的加班经历,其中部分企业所用的理由也是无奇不有。

  从众心理是许多职场新人被动加班的主要原因,“老板不走、上司不走、同事也不走,我是新人不好意思第一个走。”小李说工作之前以为只有日本企业才这样,没想到现在国内企业里也充斥着加班狂人。“还有人理直气壮地说加班是互联网企业的文化,新人要主动融入。”

  工作几年之后,业绩的压力成了许多人不得不加班的原因。销售岗位是“加班族”中的典型,“业绩没完成你怎么好意思走。”吴帆在一家地产中介公司做销售,这句话就是他们店长的标志性语言。尽管没有严格的上下班制度,但是加班总归是不可避免的,“行业内的习惯是在晚上9点之前打电话联系潜在客户,9点之后更新网上房源的资料。仔细算起来,每天加班的时间并不短。”

  许多公司五花八门的加班理由之中,还有的让人哭笑不得。“反正你也没对象,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夏天可以在单位多待会,吹会空调”、“刚下班地铁太挤了,不如加个班再走”……有网友戏称,这样的套路可留不住人心,企业当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利诱”员工加班遭网友热议

  微博上的爆料一经发出,就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在职业压力逐渐增大的当下,网友们争论的焦点并不是加班本身,而是企业通过制度设计“利诱”职工加班的方式是否妥当。

  “加班应当出于责任而不是贪图小利。”倪骏的看法代表了许多网友的意见。“现在单位里,碰上旺季或者赶一个时间线,加班总归难以避免。”倪骏说既然加班是为了尽快完成手头的工作,的确应该对付出额外劳动的职工进行补偿,“或许后面几条规定还说得过去,但是班车的设定不免让人怀疑,企业有故意拖延的嫌疑”。“另外这样的规定容易造成员工工作作风拖沓,效率提不高。”倪骏补充道。

  批评企业的声音虽然不少,网上的评论并没有呈现一边倒的架势。有网友认为,我们可能误解了企业,制定规定的初衷是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那么加班越晚的企业福利也要相应地提高。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制度的执行也是关键,如果存在“蹭福利”的情况,那企业就需要好好反思了。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