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远程办公变“坐班”,员工有补偿吗?
//www.workercn.cn2017-05-26 08:04:12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曾经,科技巨头IBM令人羡慕的就是他们的远程办公“福利”,而如今这一传统也将变为过去。据外媒报道,IBM近日宣布终止远程办公政策,要求在家办公的员工收起笔记本电脑,回到办公室办公,否则走人。此决定一出,引起了较大的争论。

  作为曾经远程办公的开创者和支持者,IBM的这一举动无疑也是对远程办公推广的一次打击。为了让受政策影响的员工决定是否搬回办公场所,该公司给予了员工一个月的时间考虑。对于部分距离较远、甚至最远距离达到数百公里的员工来说,这次的变化可能将会影响到他们的职业选择。如果你所在的公司突然改变了原本实行的政策或者福利,你会如何选择呢?主动适应还是另寻工作?

  网友态度褒贬不一

  作为远程办公最早的先驱之一,IBM实行该政策已经进行了十余年,但是最终,该公司决定废除这项计划,主要原因是为了加强协作并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该项变化已经在多个部门展开。

  其实,不仅是IBM,远程办公作为网络发展所催生的产物,曾在不少国家带来过“革命性”的变革,也赢得过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叫好。灵活的办公场所,带来的是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的节约。

  然而此次,IBM在一片远程办公的浪潮中,意外叫停这项举措。多项报告称,由于远程办公中很难界定工作与生活的区分,这让职工不得不承受高于平均水平的工作时间与工作压力。同时,远程办公对于企业监管员工方面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劳动报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有你安Union”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18%的受访者认为,在多种工作形式中,自己更喜欢远程办公,支持远程办公的网友认为该工作形式能够节省上下班时间,感受企业对自身的信任,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有9%的受访者依然坚持传统的办公室办公,这部分受访者认为,集中办公有利于群策群力,提高效率。

  同时,有72%的受访者选择了弹性办公。

  通勤时间影响职业选择

  随着此次IBM终止远程办公计划,一些员工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选择。在劳动报记者的调查中,大部分网友都表示,通勤时间变更后,不会立刻考虑改变职业。也有网友表示,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会选择辞职。可以看出,通勤时间对于人们的职业选择依然有着重要的影响。

  李小姐老家在苏州,曾经每天坐高铁上下班,总是要比同事早出门一小时。随着这几年家里老人孩子的事情越来越多,李小姐动了回家的念头。“时常会有家里有急事,但是因为我离家太远而耽误事情的情况发生。”在今年年初,李小姐选择辞职,回到苏州老家找了一份工作。李小姐坦言,虽然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变少了,但是属于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也多了,这让她感到更加充实,也更有工作的动力。一位叫作“鸿鹏”的网友则表示,愿意适应较长的通勤时间,更多是为了谋生和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你能接受的最长通勤时间是多少?”这一问题,有68%的受访者认为,1个小时内为最佳;有22%的受访者认为,1个半小时以内可以接受;4%的受访者可以接受2小时以内的通勤时间;4%的受访者对通勤时间没有要求。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