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支一招:怎样选择创业项目?
//www.workercn.cn2017-05-25 14:4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什么样的项目是好项目

  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好项目的通用标准包括两个方面:

  (1)能赚钱,符合市场需要,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当前,创业项目的选择并不简单,一般来说,新项目如果是工业服务类的,最好能与实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配套,或者为国家、地方即将启动的投资项目服务。创业项目如果是生活消费类的,需要认真地做好市场调查,确定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与市场需求,回报要与投资成比例,风险要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2)适合自己经营,可操作性强,能利用各项资源条件,发挥优势。

  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1)要对现阶段国家政策进行认真的学习

  通过学习,明确哪些行业是鼓励发展的,哪些是加以限制的。选择的项目一定要有发展前景,绝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而误了远大前程。

  (2)分析自己

  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找到适合个人能力以及外部条件的项目,同时考察自己的创业动机和目的。比如,我为什么要创业?通过创业,我想实现什么目标?我愿意付出多少精力、时间和努力来创业?通过分析后,我们大概可以了解自己可以做什么。

  (3)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

  选择项目时,如果我们没有一技之长,又没有经商经验,就要避开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最好是从传统的行业领域开始发展,并且要寻找社会适应面广、消费群体大的项目来做,这样风险就会相对小一些。比如:食品店。民以食为天,食品店的适应面就很广,几乎人人都会光顾;虽然利润低,但是相对稳定。

  (4)判断项目是否适合自己

  在判断吋,我们可以问自己以下问题:我熟悉这个行业吗?我有这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吗?我能发挥特长吗?我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吗?能在我选定的区域经营吗?是我喜欢的业务吗?

  3.立足乡土,发现商机

  (1)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节水灌溉、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农村沼气、农村水电、草场围栏等“六小工程”。“六小工程”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是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绝大部分都被列入了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实际上是国家对农村的一个新投入。这些工程会带来对建设材料的大量需求,刺激钢材、水泥、砖瓦等建材企业的增加。

  (2)节水、净水、节能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3)随着农村农民居住集约化,生产方式合作化,生产工具机械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农村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燃料供给设施建设,很多的设备设施需要更新,为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提供先决条件。这些设施的建成和使用,为我们创造出管理、运行和维护这些设施的创业机会。

  (4)农村新能源的开发和商业化应用。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民的生活方式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安全、经济、实用的新能源开发和商业化应用是有广阔市场的,这将给创业带来大量的新机会。

  (5)社区建设和管理也给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的创业机会。农村生活城镇化,使集中居住后产生与城市管理相似的社区管理模式,这就产生了物资和精神两方面的需求。从物资上,社区的设施和环境建设及管理发展,带来对建设材料的需求和施工的需求;而从精神上则是文化娱乐的普及推广,也会促进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新商机。

  节选自中国工人出版社

  《农民工应掌握的110个创业常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