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什么情况下,单位可要求职工赔偿?
//www.workercn.cn2017-03-23 10:55:5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3月21日,来蓉务工的邓先生来电咨询称,今年2月的一天,他在工作中因操作失误损坏了车间一台机器,修理费花了3000元。公司领导表示,要在其每个月工资中扣500元,直到扣够为止。邓先生问:哪些情况下,单位可要求职工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邓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法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胥强,他认为,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以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如果扣除后,剩余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则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胥强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处罚仅限于两种情况:一是因劳动者的原因导致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害的,劳动者应承担赔偿责任;二是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从以上两种情况看,劳动者承担赔偿责任至少应具备两个条件,即主观上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并且有实际损害行为的发生。(向晓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