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农民工讨薪难凸显法治短板
//www.workercn.cn2017-01-13 09:37:4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农民工讨薪戏码每到年关就频频上演,成为了法治和道德都无法回避的“黑洞”,折射出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阻碍。

  农民工长期游离于社会保障制度之外。一方面是每日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却是欠薪的冷漠嘴脸,如此反差的“劳无所得”,让农民工群体成为了社会弱势群体之一。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认为,“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农民工”注定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一些农民工在城镇获取资源和资金后,回到家乡“触网”,经营小微企业。这样一种现象,实际上意味着“农民的知识结构在变化”。显然,让农民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获取与自身付出相对应的经济回报,是这场人力资本革命发生最基本的条件。

  但“要使事物合乎公平正义,须有毫无偏私的权衡,法律恰恰正是这样一个中道的权衡。”一个健全的社会,不会把发展的藩篱归咎于劳动者本身,而是应该反思社会运行的机制、完善对社会成员的保障。农民工的天然弱势,正是劳动保障部门大有可为的空间;传统行业薪酬管理的弊病,正是结构优化改革发展的着力点;新兴行业的发展偏离,正是加强引导创新管理的方向……实际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筑施工企业派驻劳资专管员、欠薪应急周转制度、企业诚信评价机制等一直在尝试,这无疑是进步的信号,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农民工欠薪问题,不可能只通过一个个专项行动根除,不可能只依赖年关将至的时间加以集中整治,建立一个从用工到完工贯穿全程的长效日常劳动制度,才是最该努力的方向。

  “规外求圆,无圆矣;法外求平,无平矣。”农民工讨薪,无疑是整个社会的“痛”,而要保持健康乃至茁壮成长的社会肌体,势必要通过法治来刮骨去毒。只有如此,才能让论坛  “边缘人”化身“新红利”,让人力资本革命悄然发生。(文昕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