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美好精神的回归-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话题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匠精神是美好精神的回归

2016-03-21 10:29: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工匠精神是一种品质,它需要适宜的社会氛围,因此还要内外因共同作用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今天,我们重新提倡工匠精神,是件好事,是对劳动精神的尊重和肯定,也是美好精神的回归。

  我们取得今天的成绩相当不易。前期基本靠拿来的和借来的技术生存,靠扩大生产规模、或降低材料和劳动力的成本来竞争。这样势必造成产能过剩、资源大量消耗,企业难以生存。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号角下,怎样从提高产品质量出发,推进结构转变。这里,我们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从手表、刀具到汽车等物件,国人往往钟情一些国际大牌。一般而言,这倒并非一定是崇洋媚外,而是因为有些东西确实质量上乘、精致优美、上手好用、服务又好,包含了高品质在里面。众所周知,追求极致的德国人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坚持做一件事;而日本人则是“不会做就向你学,并且还要超越你”;美国人更不必说,总是要创造世界最新的东西。

  中国人不缺智慧,不缺创造力,现在也不缺再创造财富的财富。我们缺什么?或许我们还缺精益求精的精神、缺对创新理念的正向导向。这不是哪一个人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全社会来关注。

  古人说“匠心”,“匠心”是什么?就是一种追求、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是耐得住寂寞的承诺。我们古代的长城、青铜器、瓷器、丝绸等,都是工匠怀着一颗充满敬畏的心创造或制作出来的。五千年的文明里,这样千锤百炼的成果数不胜数。历史上,我们曾经把品质做到极致,这说明品质与经济发展是可以做到并行不悖的。但现在,我们却在快速发展中变得急功近利,丢失了很多美好。

  还记得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天,接受采访的副总工程师说,我们就是一帮普普通通的人,每天认真地做着一件件普普通通的事。这就是工匠精神啊!怀一颗匠心,踏踏实实,孜孜不倦,耐得住寂寞,终于聚沙成塔。其实,不管什么职业都是这样。写文章也不例外,文字和标点符号是否精确,也是检验一个作者水平的标尺。企业里有一些年轻人,成天嚷着要做大事,却连一颗螺丝钉都拧不好,普通焊接都焊不好,怎么集腋成裘呢?

  以前我们曾热衷于GDP指数,现在能不能追求一种物的品质、人的品质、服务的品质?品质是设计出来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对一个创新企业来说,第一,要有原创技术。把原理技术搞明白,就要去学习、去创造;第二,是把产品设计好;第三,用合适的工艺制造出来;第四,用质量体系管理起来;第五,服务保障要跟得上。而上述的前提,是以品质为导向。

  工匠精神是一种品质,它需要适宜的社会氛围,因此还要内外因共同作用。有些人会抱怨,“我的公司效益一般,收入又低,怎么关注质量呢,还是先谈生存吧!”这就需要社会形成一种氛围、一种合力,给愿意追求品质的企业和人群一定的生存空间,同时需要相应的社会政策来配合,为工匠精神厚植土壤。

  国家在发展,只要坚持不懈地做,坚定不移地做,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连建宇)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