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公司老板能做工会法人吗?
//www.workercn.cn2015-07-02 08:49: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提问:我们是一家从事高科技研发生产的股份制公司,在各地有几个非法人资格的分公司,目前正在考虑组建工会。听说建会后需要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公司领导班子开会对此做过研究,觉得从单位的经营和发展角度出发,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就是我们企业的老板能同时做工会法人,这样在财务管理、开展工会活动方面都比较有利。所以,我们想问问:企业法定代表人能做工会法人代表吗?

  回答:您这个问题提的特别好,这是很多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初建工会时常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我们在这里明确的告诉您:企业在工商注册登记时的法定代表人,不能在工会法人资格登记时做工会的法人代表。从法律关系上讲,《工会法》第2条规定,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应当代表职工的利益,出面与单位进行沟通交涉,而企业法定代表人代表的是资方的利益,所以企业法定代表人不能担任工会主席。因此,全国总工会发布的《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试行)》第6条要求,企业行政负责人(含行政副职)、合伙人及其近亲属,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外籍职工,不得作为本企业工会主席候选人。

  另外,从您介绍的情况来看,您所在总公司下属有分公司,如果这些分公司职工组建了基层工会组织,是可以单独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的,因为按照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办法》中第4条第五款的规定,基层工会取得工会法人资格不以所在单位是否具有法人资格为条件。(王香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