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匠精神”为何缺失?
//www.workercn.cn2015-05-27 11:04:52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论坛】“工匠精神”为何缺失?

 

  五一期间《大国工匠》专题片热播,引发了人们对追求职业技能极致化“工匠精神”缺失的议论,有媒体居高临下地将其归结于社会太过浮躁。

  《大国工匠》中,航空“手艺人”胡双钱十几年蜗居小房,不断有人开出“高薪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不得不承认,不是谁都有“民族认可的满足感用金钱买不到”这么崇高的思想境界。生活很现实,当前愈演愈烈的技工荒,很大程度是待遇低的结果。不仅中国,全球工人皆如此。日本发明蓝光二极管的大工匠中村修二,就因企业工资待遇差愤怒出“洋”,成了创业当上CEO、获诺贝尔奖的美国人。

  归根结底,“工匠精神”的缺失,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工人待遇低、晋升渠道窄、工作环境有待改善,距离有尊严工作、体面劳动还有一定距离。因此,要使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乃至“中国创造”,必须提升大国工匠的地位,形成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形成社会的广泛认知与共识,如此“工匠精神”高扬或为时不远。 (王洪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