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突袭式解散企业,谁该对工人负责?
//www.workercn.cn2015-02-27 10:47:0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突袭式解散企业,谁该对工人负责?

——西铁城广州公司突然解散调查

  日资企业西铁城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的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2月5日突然宣布关闭,并通知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该工厂千余工人在事先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瞬间失去了工作。措手不及的工人们自发聚集在工厂门口,想要讨个说法……

  笔者追踪调查此事件后,不禁质疑:既然厂方可以在解散前提前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备,为何不能告知企业解散的最大利益受损者——千余名工人?面临企业撤离解散等重重市场风险,政府职能部门应肩负起怎样的职责?对于突袭式解散企业的做法,谁该对工人负责?

  上千工人突然“被失业”

  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的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是西铁城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重要生产基地,于2010年成立,现有员工1042人。2月5日下午1时许,西铁城公司贴出公告,宣布公司提前解散,即刻与全体员工终止劳动合同。

  有工人称,2月5日上午该厂员工仍在车间内正常上班,在没有任何通告的情况下,工厂要求所有员工在下午两点半下班离开公司。工人们对公司隐瞒企业经营状况,实施突袭式解散,罔顾工人权益极其不满。

  一位陈姓工人告诉笔者,2月5日上午还在车间正常上班,下午1点多便突然接到通知,工厂倒闭了。“如果厂方事先告诉我们,我们还有点心理准备,或者可以早点去找工作。工厂有很多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大家对赔偿问题心里都没底儿。”

  对于突然解散工厂,厂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西铁城集团日本总部“构造改革”的全球战略收缩调整,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董事会根据集团总部决定,宣布公司提前解散。

  工厂解散为何“报上不报下”?

  笔者了解到,在宣布解散前,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已经提前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备,企业认为,在解散清算程序做到了“依法依规”。

  但是,企业这一重大变更信息却并未及时向工人进行披露,存在着“报上不报下”的隐瞒嫌疑。

  西铁城公司对此解释称,如事先通知可能会影响工人情绪,无法正常工作,所以才选择了当天公布。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孙俊杰认为,企业解散必然引起劳动合同的变更和解除,西铁城公司的行为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有关条款,即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须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裁员20人及以上须提前一个月通知工会或全体职工。这就是说,西铁城公司提前解散裁员仅仅向政府部门报备是不够的,必须依法提前向工会或全体职工做出说明。

  据广州市花都区委、区政府介绍,目前劳资双方正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区委区政府安排了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到厂区设点现场办公,供员工咨询相关政策,并提供法律援助。相关职能部门表示,按照劳动法应该给予工人的合理赔偿,一定会督促工厂赔偿到位。

  据厂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12时,已有968名员工签字同意终止劳动合同,正在办理离职手续,占全部员工的92.9%,剩余的74名员工还在与公司协商中。

  专家:确保赔偿到位 保障工人权益

  针对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的突袭解散,为了尽量减少事件对员工和社会造成的影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依法足额给予员工经济补偿,包括社保费、加班费等费用都要足额支付,并建立支付明细以及支付时间表。

  据孙俊杰介绍,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在非正常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须依法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2008年之前的工龄按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计算,2008年之后的工龄按不足半年补偿半个月工资计算。照这样计算,企业对一个老职工的遣散费可以达到十几万元。“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职,督促企业,保障工人拿到足额赔偿,保障社会稳定。”孙俊杰说。

  中山大学教授何高潮建议,地方政府需要及早建立干预机制,动态掌握情况,做到事前主动介入,如可通过了解企业的水电、税收、工资发放等情况掌握企业是否正常经营。一旦发现企业关停并转的动向,应立即与企业沟通,共同制定人员安置方案,并启动失业保险基金及公共就业网络为工人提供再就业保障,切实保障工人切身利益。(陈冀 黄浩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