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何法律可适用?
//www.workercn.cn2014-12-30 09:55:5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本报政策咨询台不断接到农民工咨询,问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什么法律法规可以适用?

  就上咨询的问题,本报政策咨询台特邀请相关律师回答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和《最低工资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不得拖欠或克扣。

  又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农民工发现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权向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举报:(一)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的;(二)支付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三)拖欠或克扣工资的;(四)不支付加班工资的;(五)侵害工资报酬权益的其他行为。

  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对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监察,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企业在接受监察时应当如实报告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和证明。农民工与企业因工资支付发生争议的,按照国家劳动争议处理有关规定处理。

  对事实清楚、不及时裁决会导致农民工生活困难的工资争议案件,以及涉及农民工工伤、患病期间工资待遇的争议案件,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可部分裁决;企业不执行部分裁决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