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互鉴中践行上海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交流互鉴中践行上海精神

第二届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侧记

2019-12-16 15:37:06 来源:中工网

  葭月之末,北京和山东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小雪,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预示着丰收和吉祥。

  伴随着这份丰收和吉祥,11月28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如期而至。

  本次大赛旨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进一步增进国际间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着力搭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

  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4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43名代表在大赛中交流着技艺、沟通着感情,收获着幸福的友谊。

  有朋自远方来

  11月28日的中国职工之家,迎来了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职工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上合组织概况、中国电力行业及电力技术的发展现状、中国工会历史与当前主要任务等专题讲座后,各国代表表现出惊叹,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更是印象深刻。同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技术问号: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电网技术能够为14亿的人口提供供电服务。

  带着这个疑问,各国代表来到了泉城济南。位于济南二环南路的国网技术学院正是这次大赛的赛场。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培训教学单位,国网技术学院目前主要承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培训、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紧缺人才培训、国际化培训和学历教育,运营管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网络大学,自2008年建院以来已累计培训国网公司新员工13.1万人,开展技术技能培训36.35万人次,先后举办国际化培训交流活动33期,培训了44个国家和地区的970多名学员。

  当来自上合组织各国代表们到达济南西站时,他们脸上虽然还有远涉万里的疲惫,但却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负责本次活动接站的国网技术学院电力营销培训部培训师荣潇,手中举着本次大赛的蓝色背景的接站牌,身上穿着橙色的志愿者马甲,像是一团跳动的友谊火焰走在这支庞大队伍的最前面。

  有些代表一边走一边相互交谈着,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着自己这次泉城之旅。有些人还与自己的朋友进行着视频连线,把自己在北京、在济南的有趣发现向他们报告。有些代表用自己刚刚学会并不熟练的汉语不断重复着“你好,中国”。

  来到国网技术学院的各国代表,感受到了国家电网人的温暖。从一进入学院就极其醒目的本次竞赛的主视觉背景,从路边蓝白相间的活动道旗,到路边飘扬的上合组织18国国旗,再到报到现场笑容可掬的迎宾人员和翻译人员,让代表体验到了国家电网人的热情和真诚。无论是来自欧洲的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还是来自亚洲的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等国,都被国家电网人的微笑和善意感动着。

  高质量办好这场国际“技能握手”

  鉴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装表接电领域的技术引领力和行业带动力,2019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把第二届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的承办方确定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为筹备组织好本次大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由国网技术学院、国网山东电力、国网北京电力承办竞赛筹备工作。在筹备过程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做到了领导重视、横向联动、竖向协同,加强过程管控,力求精益求精。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多次组织协调会并到筹备现场协调督导;形成了工作合力,国网工会与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制定了缜密的组织筹备方案,绘制了筹备项目甘特图,逐项落实时间节点、责任人和注意事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大赛各项工作;注重氛围营造,设计了大赛LOGO,黄绿红电力三色为电符号延展,上合首字母“SH”为基础造型,黄绿红交织一起象征团结友爱,以“和”字融入长城元素创作印章,体现了和合共生、天下大同的寓意(竞赛LOGO见下图);注重过程管控和每一个细节,大到竞赛项目设计,小到绝缘鞋尺码的统计和全程视频跟拍,一一倾注了心血,将一些“不可能”变为“可能”,赢得了参赛选手的高度肯定。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