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金砖国家工会合作新起点-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开启金砖国家工会合作新起点

2017-07-26 07:13: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开启金砖国家工会合作新起点

——来自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的报道

  36小时可以做什么?7月24日至25日上午,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的工会代表,怀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发展的良好愿望齐聚北京,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共赴他们热切期盼的盛会——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

  远渡重洋,但坦诚、友好、融洽的讨论消弭了疲惫与顾虑;时间紧凑,却没有影响大家就共同关注的议题达成共识——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金色十年”里,金砖国家工会组织将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劳动世界的交流合作,加深工会间和工人间的友谊,携手推进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让广大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携手应对机遇和挑战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这些都要求金砖国家工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论坛开幕式上,俄罗斯独立工联主席米哈伊尔·什马科夫就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当前劳动世界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这也正是金砖国家工会组织所共同关注的。当前,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50%,但在经济和社会政策特别是提升就业质量和保护劳动者利益等方面仍面临诸多待解难题。

  正如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执委皮莱所说,人与技术、人与机器、人与劳动、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伴随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转型升级,灵活就业与工人权益保护等问题都需要金砖各国工会共同解答。

  “中国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制造业大而不强、环境污染、技能人才短缺等诸多问题。”论坛上,对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挑战,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陈杰平毫不讳言。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参加论坛的各国工会代表都在思考: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保障劳动者权益?

  对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安建华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各国工会应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当中的挑战,努力为劳动者创造更加体面的就业机会。

  中国工会的主张得到与会代表纷纷响应。印度劳工工会全国组织书记波吉表示,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将为各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能。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巨大发展潜力,应从中寻找机遇,推动政府制定更好的保障政策,让广大劳动者从各国经济发展中分到更大“蛋糕”。

  传递中国工会“好声音”

  值得关注的是,藉由论坛,中国工会的“好声音”“好经验”深深影响着外国工会领导人们。

  “中国工会牵头制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释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制定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年规划,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供顶层设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技术培训、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台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巡视员姜文良详细介绍着中国工会的经验。台下,巴西新总工会组织部长拉姆敦听得入神:“在巴西,高素质劳动力大量缺乏的问题已经大量显现。科技进步对劳动者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责无旁贷。”

  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实现体面劳动,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也是金砖国家工会共同承担的责任。“当前新工业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新行业、新业态,必须加强职业技术培训和再就业,帮助劳动者实现转型。”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贝基说。

  “充分与高质量的就业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前提与条件。中国工会始终把做好就业工作、维护农民工权益、推动实现包容性增长,摆在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形成了具有中国工会特色的工作格局。”论坛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与此同时,中国工会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运用“互联网+”等新方式,把包括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在内的广大劳动者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着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开展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加大困难帮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

  一项项经验,让外国工会代表看到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更多路径。“中国工会践行‘支持创新发展,促进包容性增长’的理念,符合劳动者的利益,值得借鉴!”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