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工会干部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老挝工会干部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4-07-03 10:15:52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中工网讯(首席记者 刘少炜)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以老挝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老挝工联)琅南塔省工会主席纹拉·阳罗拉为团长的工会干部代表团一行15人于6月30日-7月5日来我省访问,并出席在哈尔滨举办的“技能培训与劳模工作”——中老工会干部研讨会。

  据了解,老挝工联成立于1966年,现有会员人数19.8万。老挝工联是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强调工会的纽带作用,提倡劳动者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建功立业,积极推动老挝社会经济改革,同时十分关注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

  老挝工联十分重视和发展同中国工会的友好关系,多年来,老挝工联与中国工会保持着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定期就工会工作和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工会自2002年起每年为老挝工会举办一期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有效地推动了老挝工联的组织建设及相关工会工作,提高了其领导干部的工会政策理论水平,得到了老挝工会干部的好评。

  7月1日-7月2日,中老工会干部研讨会在省工会大厦举行。全总国际联络部调研员高晓梅主持研讨会开幕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王悦华,老挝代表团团长纹拉·阳罗拉,全总国际部副部长徐璐分别致辞,省总工会副主席孙永成参加研讨会并主持了下午的研讨程序。

  王悦华在致辞中代表黑龙江省总工会,对各位嘉宾和全总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我省经济发展和工会工作情况后,他说,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中老两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两国工会都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肩负着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加强两国工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夯实两国关系的群众基础,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工会和职工的友谊,推动两国工会事业的发展。

  王悦华强调,黑龙江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技能培训和劳模管理工作。去年以来,省总工会制定并实施了《2014—2016年全省工会职工技能培训规划》和《2014—2020年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规划》,确定到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培训40万名技术工人,到2020年,培训现代农业产业职工50万人,培训劳模2万人。省总工会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职工技能培训,开创了我省工会史上大规模培训职工技能人才的先河。

  王悦华指出,黑龙江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劳模辈出,劳模精神代代传承。建国以来,涌现了“铁人”王进喜、“造林英雄”马永顺、“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全国优秀女教师”张丽莉等一代又一代劳模,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和突破高寒禁区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龙江儿女。黑龙江省总工会始终把劳模工作作为全省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劳模培养、评选、管理、关爱、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为广大劳模做了大量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在社会上形成了劳动光荣、劳模伟大的时代氛围。

  纹拉·阳罗拉在致辞中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和黑龙江省总工会对代表团的的热情接待,她说,老挝党和政府都把中国视为友好邻邦,老挝工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一直以来,老挝工联得到了中国工会在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帮助,举办这次培训班可以让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中国工会的经验,我们将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老挝工会工作的水平,使老挝国家更加发展,人民更加安定。

  两天里,与会代表围绕“技能培训与劳模工作”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全总国际部副部长徐璐、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杨冬梅、全总保障部劳动处长王双清、省总经济技术部部长付尧、省总保障部副部长尹越,分别做了“中国工会概况及当前的主要工作”、“中国工会劳模工作及劳动竞赛活动”、“中国梦与中国政治经济形势”、“中国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及现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能培训工作”、“黑龙江省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及现状”等专题研讨,并回答了老方工会同仁的有关提问。

  研讨会上,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贾葆荣做的“企业培训与劳动竞赛活动”,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模秦世俊做的“为实现中国梦奋斗,做新时代的劳动者”的专题发言,引起了与会者高度关注。

  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举办以“技能培训与劳模工作”为主题的中老工会干部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尤其是劳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在全社会树立崇尚劳动、崇尚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老挝工联认为中国工会在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劳模工作、崇尚劳动价值、劳动美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很好,还有我们的一些观念、想法值得效仿,认为中国工会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通过研讨,中老工会同仁充分表达了各自主张,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巩固了两国工会的团结与合作。参加研讨会的老挝工联人员表示,本次研讨会会期短,务实高效,安排了讲话、主旨发言、自由发言、综合提问、专家问答、茶歇交流等环节,尤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黑龙江省总工会介绍的情况,提高了工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必将促进老挝工运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研讨会结束后,老挝工会代表团还将前往大庆等地参观,实地了解我省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工会工作、职业培训等情况并游览哈市市容。随后,老挝代表团还将访问北京、昆明等地。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