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工会代表团盛赞昆明帮困成效显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非洲工会代表团盛赞昆明帮困成效显著

2011-11-27 13:23:56 来源:中工网

  代表团成员用相机记录帮扶中心的点滴。首席记者赵伟/摄

  非洲工会代表团考察昆明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首席记者赵伟/摄

  近日,非洲英语国家工会领导人访问团一行来到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进行参观考察。这个“全国最好”帮扶中心得到了代表团一致称赞。

  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成立于2002年11月,近年来,帮扶中心多措并举,建立帮扶救助机制,实现了帮扶工作网络化;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缓解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难;开展实施矛盾调处行动,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从禄劝县阿炸卡村来昆打工的朱国祥,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右臂,几乎丧失劳动力。无助的他听说昆明有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一进门,工作人员热情地将他领到工会主席接待窗口,按照程序给朱国祥提供了帮助。除了雪中送炭的1000元帮扶金,还要给他重新找工作。朱国祥热泪盈眶:“太谢谢了,早知道该早点来。”

  在帮扶中心,几乎每天都有困难职工前来求助,每天都有类似感人的事件发生。

  非洲国家工会代表团一行认真察看了中心的每一个窗口,详细询问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就业服务、困难救助、权益维护、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戚永宏向代表团介绍,近年来,市总工会切实加强帮扶中心建设,不断夯实工会帮扶工作基础,建立起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解、维权服务、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五位一体”的长效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在就业保民生方面,中心积极拓宽渠道建基地。帮扶中心建立了45个再就业基地和“下岗职工自立服务中心”,解决了1500多名“4050”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整合资源增岗位,并提高技能抓培训。通过采取免费举办讲座、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树立正确择业观、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再就业能力。五年来,市总帮扶中心开办了529期培训班,为4.6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开展了职业培训,帮助8.1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实现了再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24万元。

  在助困帮扶方面,实施“四帮四送”活动,即:帮思想、送政策,耐心引导下岗失业人员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新的就业观;帮技术、送信息,强化对求职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鼓励其自强自立;帮就业、送岗位,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牵线搭桥,寻找门路;帮资金、送项目,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头人,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在实施金秋助学行动中,共资助1.2万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中心还开设了免费服务门诊和优惠职工的“工惠大药房”,协调昆明市21家关爱医院为住院特困职工开设减免医药费的绿色通道,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重特大病救助,使全市十多万困难企业职工受益。对符合救助条件或患重大病、遇到天灾人祸的困难职工发放“爱心超市领物卡”,提供常态化帮扶。

  近五年来,市总帮扶中心共提供各类帮扶救助240.87万人次,发放款物1.8亿元;组织294.69万人(次)的职工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5.7万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2.15亿元,解决农民工侵权案件2820起。通过不懈努力,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全国工会模范帮扶中心”等光荣称号。

  在座谈会上,非洲工会代表团一行表示,昆明困难帮扶中心的运作值得代表团学习。这个中心的核心是建立在雇主与雇员良好的合作关系上。帮扶中心真心、平等地对待任何一名来昆打工的农民工,并在维护、保护职工权益、法律保障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代表团希望今后能在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昆明日报 记者杜托)

编辑: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