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于水:坚守勘探一线是我的追求(图)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0岁的于水,是一名工程师,也是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生产一线年龄最大的技术人员。

  于水经常去野外工作,采访约了好几次都未能如约。近日,于水回郑州向领导汇报工作,记者有幸见到了他。踏实而稳健,平凡而朴实,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真是不好意思,刚去永城参与了一个项目投标,甲方点名让我去做技术负责人,时间有点紧。”于水笑着说。

  地震勘探是油田勘探开发的最前哨,也是油田内公认的最艰苦行业。于水刚参加工作时,刚好赶上队里一个项目的野外采集工作开工,他被分配到放线班去放线。“干我们这行,考验的就是体力。当时是8月份,很热。一捆电缆线最重的有80多斤,每天要扛着在玉米地里钻来钻去。身上被玉米叶划出了一道道血印,一个多月下来,身上都脱了几层皮。”于水回忆说。

  地震勘探,野外采集环节至关重要,它是地震勘探的基础。为了把好关,于水总是在一线,详细了解测区情况。小到零点几个平方米,大到十几平方米都是一丝不苟,认真做好项目的每一个环节。

  十几年前,在新郑一个工区,于水负责放炮。“从晚上8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一直重复放炮这个动作五六个小时,不放炮时我就在车上眯会儿。当时又困又乏。同事又叫我放炮,趁着灯光,发现炸药的连线不对,于是赶紧纠正。”于水告诉记者,当时旁边有老乡在浇地,身边还放有40斤重的炸药和车,另有5个同事,如果出错,后果不堪设想。“干我们这行,最重要的就是要仔细、严谨,这么多年来,每次上项目前,我都要把这件事拿出来说说,让大家注意安全作业。”于水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于水身上落下了胃病、肩周炎等多种疾病。虽然身体不好,但于水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011年,他又去了内蒙古工地。当时是冬季,气温寒冷,地形复杂,冲沟密布,而且积雪不易融化,一不小心就有滑入深沟的危险。“我们出门时,每人手里都拿根棍子,边敲边走,一步一步走,一点一点进行踏勘。我们每天是队里出去最早,休息最晚的。同时还要写出详细的任务书,每天晚上临睡前送到各个队员手里,第二天他们才能拿着任务书进行工作。”于水告诉记者,当时他嘴上起了个小白点,自己不知道,后来越来越大,发展到不能说话。无奈,他做了个小手术后,又返回内蒙古。由于对野外采集工作认真细致,于水得到了甲方的认可,并给予高度评价。多年来,很多项目甲方都是指定于水做技术负责人。去年一年,于水一个人就负责了5个项目。

  26年来,于水虽然换了不少岗位,但对待每一个岗位,他都怀着一腔热情,默默地去干好每项工作。于水说:“现在的这个工作,这种生活,是我一直追求的。只有在勘探一线,我才能找到自信。”(记者 陈微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