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贴心、更人性化 疫情期间这些女性权益应得到保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女职工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更贴心、更人性化 疫情期间这些女性权益应得到保障

2020-03-05 08:03:27 来源:央广网

  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保障

  ——注意!女方权利义务关系或发生这些变化

  记者:妇女怀孕期间感染新冠肺炎,是否有权自行决定终止妊娠?

  律师: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截止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新冠肺炎感染存在母胎传播,如孕妇感染肺炎,其有权根据医生建议决定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

  记者:男方仅以女方感染新冠肺炎为由提出离婚,能否得到法院支持?

  律师:法院认定是否离婚的标准是夫妻感情是否已破裂,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且法律明确禁止遗弃病、残妇女。如果男方仅以妻子感染新冠肺炎为由而提出离婚,不能得到法院支持。

  记者:离婚后,男方感染肺炎久治不愈,女方可否提出变更子女抚养权?

  律师:在处理抚养权变更和确定监护权、继承权的案件时,适当将疫情影响作为酌定因素进行考量。申请法院变更子女抚养关系需存在法律规定的情形,如感染肺炎一方感染肺炎且久治不愈的,无力继续抚养子女或会发生严重损害子女权益的情况,另一方可以提出变更抚养权。在探望权的行使方面,疫情发生后,原则上不影响探望权的行使,应以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为原则。直接抚养子女一方以此为由拒绝对方探视的,不予支持,但在具体探视时应注意采取保护措施。

  “三八”节将至 妇女维权成焦点

  ——因失业致贫、返贫和单亲困难女职工 应得到关注

  记者:在疫情期间,如果女职工遇到无法保障产假等问题,如何处理?

  律师:用人单位如果违反规定,侵害孕期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可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卫生和计划生育等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工会、妇女组织等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申诉,也可以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用人单位侵害孕期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其损害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更需要相关部门与企业注意的是,三八妇女节将至,因失业致贫、返贫和单亲困难女职工,也应得到关注。

  记者:在女职工权益保护方面,还有哪些举措亟待发力?

  律师:事实上,我国劳动法、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都对女职工劳动期间的权利保护进行了较多的规定,但如何将这一福利落地执行,确实仍存在较大的困难。各地除了对女职工保护的相关权益进一步立法明确外,还应同时在各地推行相关的配套制度。例如“痛经假”中所需的医疗机构的证明,可以规定各医疗机构对开具“痛经假”的各项检查进行简化等。

  此外,关于女性权益保护等提议仅来自工会、妇联等部门,且部分停留在工作建议层面,无法覆盖全国孕期、哺乳期,缺乏较强的推行力和约束力,这对于那些没有设置工会的中小企业无法起到效果。因此,亟须出台全国性政策以保护各省市广大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更重要的是,应该让女职工的权利真正的实施落地,而不仅是沦为“纸上福利”。(记者王晶)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