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诚嫂”领跑河北省家政服务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女职工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阜城县总工会采取“三步走”措施,助推主导产业下岗女工转移就业、致富增收——

“阜诚嫂”领跑河北省家政服务业

2019-07-24 11:12:59 来源:河北工人报

阜城县总工会举办家政培训的场景

  帮瘫痪病人用“8字穿裤法”换衣服,帮产妇调配饮食,帮孩子取出气管异物……日前,在阜城县德隆职业培训学校,记者看到该县总工会组织的十多名“阜诚嫂”代表队成员正在积极备战河北省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去年河北省家政技能大赛我们‘阜诚嫂’是全省夺奖最多的团队,今年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更优异成绩!”该校校长郭学江说。近几年,阜城县总工会采取“三步走”措施助推主导产业下岗女工转移就业、致富增收。据阜城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国龙介绍:“去年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先后两次刊发了我们的成功经验,这是对我们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的鼓舞。”

  第一步:转岗培训,让下岗女工更新观念 积极投身家政行业

  外贸服装加工业曾是阜城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地区,高峰时期全县从业女工近万人。几年前,由于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战事频仍,外贸出口受到巨大冲击,全县服装行业下岗女工人数骤增。如何帮助规模巨大的女工队伍摆脱失业后的生活窘境,使她们重振生活的勇气,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摆在县总工会面前的一道课题。为此,该县总工会一方面组织专题座谈会,对当前再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另一方面深入市场调研,通过认真分析梳理后认为,随着社会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妇女为主体的母婴护理员和养老护理员等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日益增大,而技术成本低、转移就业快的家政服务业,无疑正是广大下岗女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有效途径。

  通过多方考察、分析比对,该县总工会选择了县德隆职业培训学校这家集“互联网+培训、就业、创业、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服务机构为平台,对全县下岗女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万事开头难,当时不少下岗女工觉得干家政‘没出息’,不如当工人体面,鼓励更新下岗女工的观念,让她们自愿转行不容易。”郭国龙坦言。于是,该县总工会与德隆培训学校共同组成5个工作组,携带宣传资料,深入下岗女职工较集中的片区,宣传介绍家政服务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宣传介绍业内人士的成功案例,“通过不懈努力,当看到昔日的下岗女工怀揣致富梦想一个个走进家政培训室,心情别提多激动了!”郭国龙说。

  在培训过程中,该县总工会制定了完善的教育培训计划,并结合京、津、石等城市客户的需求标准设置课程,注重开展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力保每名参训女工至少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每名学员都能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自2013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了68期126个班次不同学科的专业培训。

  第二步:打造品牌,苦练内功 锻造“阜诚嫂”名片

  为了提高广大学员的技能水平和信誉度,增强社会影响力,阜城县总工会着力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连续几年举办了家政服务技能大赛,让职工苦练内功。首先是,高水平命题。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聘请省家政服务业的专家、教授规划设计比赛规程,拟定竞赛课题。其次是,军事化操作。为实现比赛的公平、公正,聘请了省级专业裁判担任裁判长,聘请市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为裁判员,确定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流程。在决赛现场安装了摄像机,对比赛进行全程录像,特别是在实际操作比赛中,每名学员依次进入封闭的考场进行单独操作,其他学员一律隔离。这样可有效避免个别学员“现学现卖”、“临时抱佛脚”现象的发生。此外,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除邀请县领导为她们颁奖外,还为她们颁发《优秀学员证书》。“特别是2017年9月份,县总工会还积极争取衡水市总领导的支持,牵头承办了衡水市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并取得圆满成功。市总工会对取得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两个专业前十名的学员分别授予了‘金牌工人’、‘能工巧匠’荣誉称号,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工作热情。”郭国龙说。

  “哪里有名牌产品,哪里经济就有活力。”阜城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有深切的体会,于是指导德隆家政服务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了“阜诚嫂”商标,积极塑造阜城县的诚信月嫂形象,并引导企业和学员在不同场合、不同活动中强势打出“阜诚嫂”旗号,有效地激发了学员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与此同时,大胆选派业务精湛的学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技能大赛。2018年4月16日,“阜诚嫂”代表队首次参加全省规模大赛,11名选手全部杀入半决赛;同年10月31日,6名“阜诚嫂”代表衡水市出征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妇联共同举办的河北省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王世妹荣获二等奖,并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杨景敏、刘俊荣获三等奖,在全省40多个参赛团队中,按获奖数量计算,“阜诚嫂”队位列全省第一。为了进一步提高“阜诚嫂”的社会知名度,该县总工会将2018年的技能大赛正式冠名“阜诚嫂”杯,来自全国各地13支“阜诚嫂”代表队的200多名选手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6支代表队的36名选手进入决赛。“通过一次次的大赛,我们‘阜诚嫂’的招牌越来越鲜亮,渐渐成为了我们县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郭学江由衷地说。

  第三步:市场对接,打通就业渠道 让“阜诚嫂”走出去

  为了保证培训后的下岗女工顺利就业,阜城县总工会下大力搞好市场对接,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做到签约合作单位,定点输出,先后与衡水市5家医院、北京25家大型家政连锁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他们培训和输送工作人员;与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建立起合作关系,成为其辖区内50多家养老公寓“护理员定点培训输送基地”。与此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就近输出,通过努力,阜城县总工会促成衡水市“12349”便民服务平台与德隆家政公司的智慧社区网络服务平台有效连接,为衡水市辖区内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居家服务,解决了部分家政服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问题。此外,还组织企业招聘会,以市场对接的形式,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有影响力的大型家政公司,来阜城举办招聘对接会22次,分批次集中输出转岗就业人员。

  据郭国龙介绍:“几年来,我们县总工会共促成5186名下岗女工实现转岗,就业范围涉及全国30个大中城市,从业人员月薪一般都达6000元以上,技术精湛者月薪超2万元,不仅改善了她们的生活状况,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阜诚嫂”已成为全国各大城市家政服务行业内的一块金字招牌。“感谢工会组织,让我拥有了增收致富的一技之长,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尊重,作为‘阜诚嫂’的一员,我骄傲,我自豪!”原恒通制衣有限公司下岗女工、现河北省劳动模范杨景敏动情地说。(记者杨艳 通讯员宋沙沙)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