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高新区两家企业子女托管班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女职工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辽宁大连高新区两家企业子女托管班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

本报记者 李战洲
2019-04-01 15:05:15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大连高新区两家企业子女托管班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

做好职工“关键小事”大文章

  近日,全国总工会确定首批141家“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大连高新区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职工亲子工作室、大连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工亲子工作室榜上有名。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两孩政策下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开展的首次全国性的推荐评选工作。

  现实迫切需要

  “高新区总工会主导辖区企业建立职工子女托管班,是为了满足强烈的现实需要,而不是跟潮流。”3月24日,大连高新区总工会有关领导告诉记者。高新区现有职工16万余人,女职工在职工队伍中的占比超过70%。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女职工有子女托管需求。此外,在高新区注册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家,超大型企业30余家。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女职工人文关怀的需求更加迫切,因不能很好解除女职工的生育后顾之忧导致的人才流失现象已经显现。

  解决职工子女托管难题,引起了高新区党工委重视。在2017年初的区总全委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高新区要建立职工子女托管班”的要求。

  工会主导企业主办

  高新区产业结构以软件外包为主,女职工“学历高、生育年龄高、子女教育配套要求高”。现实要求该区企业子女托管做到“高标准、高起点”。

  2017年3月,高新区总工会和有关部门领导在党工委支持下到外地考察,学习子女托管的教育理念、运行体制和机制。考察中,对如何指导企业建立子女托管班,高新区总工会收获颇丰。让他们感受最深的是子女托管给企业带来的利好:员工对工作更投入,对公司也更认同,企业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企业的事情企业办,工会组织发挥主导、指导作用”,考察后,高新区总工会工作思路愈发明晰。

  吸纳人才的金字招牌

  在高新区总工会指导下,2017年8月,全省首家“职工亲子工作室”在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7月,大连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工亲子工作室挂牌。

  两家公司均开辟独立区域设置子女托管班,全部费用由公司工会出资。在合作方式上,公司工会和托管机构都选择有资质的教育机构签署委托协议;员工、托管机构和公司工会签署三方服务协议,对托管服务内容,委托方、托管方的权利义务均作出明确规定。

  对家长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企业力争做到万无一失。物理安全方面,企业在托管教室门前增设了保安岗,所有进入教室的人必须出示员工牌;工作室设置摄像头,家长可以通过手机时时看到孩子的动态;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至少保证2名老师前后跟随……

  托管班一开办就深受职工欢迎。现在,两家企业成为高新区职工离职率最低的单位,子女托管班也成为他们招聘人才的“金字招牌”。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