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编织者”——一位女钢筋工的一天-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女职工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烈日下的“编织者”——一位女钢筋工的一天

2018-07-18 07:21:24

  凌晨4时30分,一群中建海峡公司项目上的钢筋工人有说有笑地走进工地大门,林红妹娇小的身影也在其中。

  进入盛夏时节的福州,被骄阳烈日炙烤着。

  “每天要喝3壶菊花茶。”林红妹在项目工地的茶水亭排队等候打茶水,她告诉记者,“为了避开高温,钢筋工是上午5时至10时,下午3时至6时上班。”她手中的茶水壶的容量是1.5升。

  林红妹的帽子和其他人的不一样,多了一圈草帽檐。“这为了防晒,正常安全帽的帽檐都比较短,我自己买了草帽,割去中间部分,装在安全帽上,既安全又防晒。”看见记者疑惑的目光,她解释道。

  5时,林红妹准时到达自己的工作区域,只见她娴熟地打开工具包,戴上防护手套,拿出扎丝钩和昨天没用完的半捆绑扎丝,扶正安全帽,走向钢筋绑扎区。

  “腰筋拉筋不可分,拉筋定要钩箍筋,梁净高超四十五,梁的两侧设腰筋,箍筋加密在全梁。”她一边绑扎着钢筋,一边把口诀诵读给记者听。“一面顺扣法、十字花扣、反十字扣、兜扣加缠、套扣”等钢筋绑扎法在她手上如教科书般演绎着,扎丝钩就像跳芭蕾舞一般在她手上不停地旋转着,速度一点也不逊于男钢筋工。

  不久,太阳升起,此时,室外温度已经超过38摄氏度,林红妹头上的特制帽檐正好挡住了耳朵和脖子处的骄阳直射。

  在建筑工地,钢筋工永远都在大楼的“最顶层”施工作业。

  “福州和我们湖南老家相比,什么都好,就是夏天太热了。”下班了,林红妹的下巴和脖子挂满了汗珠,衣服已经湿透。她走进施工电梯,顺手脱下手上的防护手套,只见汗水从手套中倾倒了出来,手背戴手套处黑白分明,手指头已发白发皱,她的双手早已经在那皮革手套中“被浸泡”了数个小时之久。

  “这是前几日,中建海峡公司工会给我们送来的慰问品。”来到项目钢筋库房,林红妹指着地板上的几个大西瓜说,“看,这边还有蜂蜜水、沐浴露、绿豆。”

  林红妹在建筑行业从事了20多年的钢筋工作业,今年是她在中建海峡做钢筋工的第4个年头,她还代表公司参加过钢筋工技能比赛。她指着福州最高楼升龙大厦的方向,自豪地说:“那栋最高楼,300多米,我也在那里干过!”

  现在林红妹已是公司钢筋工里有名的“巾帼巧匠”,还获得过“福建省钢筋工十大技术标兵”“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邦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