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工会:从源头保障女职工权益
//www.workercn.cn2018-06-15 16:40:35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通讯员李波)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重点强化女职工的组织建设和素质建设,全面落实劳动保护政策,从源头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现辖区企业均能严格执行女职工“四期劳动保护”规定(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执行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规定的占到98%以上,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重超过51%,女职工劳动权利和经济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街道总工会坚持把女职工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基层企业工会特别是新建工会的企业,严格做到“三同步”,即做到在建立工会组织时同步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开展平等协商时同步协商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同步,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同步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目前,共建立独立女职工组织65家、区域性女职工组织联合会12家、行业性女职工组织联合会3家,覆盖企业985家。

  街道总工会坚持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纳入《集体合同》,将“四期”保护、工资待遇、安全卫生、妇科检查、生育保险等涉及女职工特殊利益的事项写入文本,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当前辖区998家企业单位全部完成签定,从源头上保障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街道总工会坚持为街道机关工会女会员购置4项互助保障保险,提高会员抵御风险能力。去年,街道一名女会员因患子宫癌,获批互助保障保险金3万元。

  街道总工会积极在辖区企业中开展动态性民主监督,充分利用“厂务公开、民主评议、提合理化建议、职代会提案落实和民主质询”等有效形式维护女职工权益。为畅通女职工维权渠道,辖区企业工会一是在女职工委员会中选聘信息员,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动态,针对急发性事件提前制定工作预案,保障有效应对;二是建立女职工档案,对女职工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和“四期”记录在档,及时为女职工提供维权援助;三是做好女职工信访接待工作,坚持“热心、耐心、关心、爱心、尽心”的“五心”原则,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妥善处理每一项纠纷。近年来,街道无一例因接待而造成上访的问题,无一起恶劣案件发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该街道总工会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维权、帮扶理念方式,努力满足女职工多元化需求。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辖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帮扶困难女职工600余名,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186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