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女职工突遭莫名解聘 上海工会全程援助直至其拿到赔偿款
//www.workercn.cn2018-03-26 07:30: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女职工突遭莫名解聘,上海工会全程援助直至其拿到赔偿款。女职工感言——

“几次想要放弃,幸好有‘娘家人’支持”

市总对涉事用人单位发出警告,督促其规范用工

  中工网讯 3月20日,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朱雪芹收到职工黄女士送来的锦旗。黄女士说,感谢市总工会和援助律师,在她不知所措时伸出援助之手,并让她坚持维权到最后。

  事情要从2016年底说起,黄女士的丈夫来沪服兵役,黄女士随夫到了上海,学医出身的她在一家养老院找到一份工作。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她和老人们相处融洽。然而,就在2017年中,院方突然口头通知她,与她解除劳动关系,且未说明理由。

  黄女士对这种“休克式”解聘十分气愤。2017年6月,她向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朱雪芹工作室咨询维权事宜。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免费提供法律援助。2017年7月,黄浦区仲裁院受理了黄女士的案件。

  “在庭审期间有很多波折,比如,黄女士所工作的养老院地处虹口,但招聘录用和社保缴纳却是黄浦的另一家养老院。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也以现金形式发放,劳动关系的归属曾经让我们很头疼。”为黄女士提供援助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郭飞介绍,因为虹口的养老院当时还没有完成工商登记,所以只能告黄浦的养老院,等虹口的养老院拿到资质后,再向虹口仲裁院提请仲裁,要求养老院支付未签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加班费、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付的赔偿金等。

  但是,黄女士赢了仲裁,养老院却拒不执行。随后援助律师又帮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春节前,黄女士终于拿到了赔偿款。为感谢上海市总工会和援助律师的帮助,3月20日黄女士又一次走进朱雪芹工作室,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没想到,维权过程这么复杂,几次想要放弃,幸好有‘娘家人’支持,才渡过难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女士说,“很多人说没签劳动合同,官司难打,是工会和援助律师的鼓励让我下定决心维权;在第一次未获仲裁支持时,我有些气馁,是他们帮助我转变申诉主体;赢了仲裁却拿不到执行款时,又是他们主动帮我申请强制执行。工会的温暖始终伴我前行。”

  据了解,法律援助中心还将继续帮助黄女士,帮她寻找合适的工作。上海市总则通过虹口区总工会和司法局继续关注涉事养老院的劳动用工情况。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周永宝表示:“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了解到养老院用工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这可能影响更多职工权益,因此,我们对企业发出了警告。经过沟通,养老院已经跟包括劳务派遣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用工关系得以规范。”(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