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中铁物流公司被指“驱赶”怀孕女工
//www.workercn.cn2017-12-14 09:06:5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以经营亏损为由降低怀孕女工工资,这些女工不同意便采取撤掉工位、删指纹不让打卡、注销OA账号等措施逼她们离职——

中铁物流公司被指“驱赶”怀孕女工

  最近,新妈妈小薇(化名)和她所在的原单位打了一场官司。原因是她在怀孕期间,被该单位即中铁物流集团仓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流公司”)辞退了。

  “在辞退我之前,公司就将我的工位撤去,强行删除我的指纹打卡权限,同时还注销我的OA账号。这一系列手段,明摆着就是赶我们走。”小薇说,与她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另外两个怀孕女同事。

  因为对公司的做法不满,这3位怀孕女工一边生娃,一边与公司打官司维权。

  女工称因怀孕不肯降薪遭解雇

  《劳动合同法》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其劳动合同。可是,中铁物流集团仓储管理有限公司针对小薇等怀孕女工采取了一系列的“驱逐”手段,想逼她们离职。

  “我们在怀孕期间的工作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但是,公司置法律于不顾。”小薇说,她于2016年12月怀孕后,单位的人事部门就通知她要降薪。

  一开始,人事部门给出的理由是:单位经营状况不好,要集体减薪。对此,小薇表示理解。

  但是,小薇等几个怀孕女工私下从其他员工处了解到,人事部门所谓的集体减薪,针对的对象主要是单位的几个处于孕、乳期的女职工。事实上,其他人不仅减薪不明显,甚至还有人涨薪了。

  小薇说,她的月薪从8000降低到6000。有一位姐妹,月薪本来是13000元,因怀孕被降薪到7000元,直降一半。

  得知以上情况后,小薇等几个女工拒绝在公司发的通知书上签字。

  “之后,单位就采取了一系列手段,要把我们驱逐。”小薇说:“单位先是找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把我们的办公桌撤了。然后,把我们集中在一个办公室里,与其他职员隔离。”

  有一天,小薇去公司上班打卡时,发现打卡机显示“未录入该信息”。原来,她的指纹记录被删除了。

  自己的指纹打卡记录被消除后,小薇和其他几位准妈妈去找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问情况。对方说是按领导指示和公司章程办的。

  随后,小薇在公司的办公系统也被删除了。

  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小薇来到单位。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递到了她手上,说是领导安排的。

  小薇不同意解除劳动关系,对方说:“公司领导说了,公司有公司的安排,不是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有意见去找劳动仲裁呀!”

  小薇说:“公司在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下发的第二个月,就停缴了我们的医保、社保,导致我在孕检、生产以及哺乳期间的工资待遇受到极大影响。我家宝宝出生以后皮肤生出很多痘痘,医生说这与我怀孕期间心情不好关系很大。”

  首次仲裁女工获万元工资差额

  小薇的代理律师说,小薇以及其他两位同事都采取了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全部申请了劳动仲裁。目前,大部分案件还在审理中,只有小薇的案件有了进展。

  因为发生争议后,公司没有给足小薇工资,小薇首先对此提出仲裁,要求公司补齐工资差额。现在,这项申请的仲裁结果已经出来了。庭审时,公司经通知未到庭,仲裁委裁决公司支付小薇工资差额将近1万元。

  公司收到裁决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撤销该裁决。

  公司在诉状中提出,小薇是该公司的员工,2015年8月入职,月工资5000元。2016年12月,公司经营亏损、模式改变、架构调整,欲调整小薇的工作岗位,但小薇没有适当理由就予以拒绝。公司人事部门多次找她谈话,但小薇的态度恶劣,甚至辱骂公司和领导,有几次小薇纠结其他员工到单位公司领导办公室捣乱,扰乱公司秩序。

  公司还称,小薇去年12月23日至30日和今年1月、2月缺勤旷工,没有请假也没有适当理由。期间,小薇主张自己怀孕,公司多次要求她将怀孕体检、就医的材料交给人事部门备案,但其一直置若罔闻,不予配合。

  公司认为,小薇不向公司提交怀孕体检材料和就医材料,公司没有义务给她孕妇待遇。她无故旷工,扰乱公司秩序,公司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催告其述职、提交孕检材料,在她不予理睬之后,公司才向其寄发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对公司的说法,小薇不认可。

  “公司就是为了造成我旷工的假象,才删除我的指纹打卡权限,使我正常上班却不能打卡。实际上,我从来没有旷工。另外,我工资不是5000元,而是8000元。”小薇表示,从始至终她和另外几个怀孕的同事一直本着协商的态度与公司交涉,从来没有恶意捣乱的情况。

  “相反,恰恰因为公司领导的态度很不好,才导致目前的结果。公司领导从一开始就只强调公司的利益,没考虑过怀孕女工的困难。”小薇的代理律师黄沙说,小薇每次上班都留有证据。比如,在不能打卡的情况下,她每次上班下班时,都要专门在公司考勤打卡处拍下照片,以作证据。如果请假,小薇也坚持获得公司领导批准后才休假。

  近日,公司申请撤销仲裁结果的案件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因为没有人帮忙照顾宝宝,小薇背着孩子来到法院,另外两位有同样遭遇的女工也一起来到法院旁听。

  然而,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该公司当庭表示要撤诉。

  黄沙律师表示,公司此举意味着仲裁结果立即生效,公司应该支付小薇工资差额1万元。

  “小薇已经向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现在还在等仲裁结果。其他当事人的案子还在仲裁过程中。”黄沙律师表示,公司一次辞退多名孕期女职工,导致女职工集体维权的情况并不多见。

  律师说法

  “三期”女职工享有哪些权益?

  北京律师赵金涛介绍,女职工处于孕期、产假或哺乳期期间被称作“三期”女职工。相关政策法规对“三期”女职工做出了特别的保护规定。

  首先,怀孕女职工只要正常提供了劳动,不存在请病假或者事假等扣减工资的情形,用人单位就不能降低其工资,否则就属于违法。而且,在女工怀孕期间,用人单位应该把产前检查时间计算为正常提供劳动的时间,不得把产前检查时间算作病假或者事假进而扣减其工资。第二,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同样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第三,“三期”期间,如果女职工的劳动合同到期,用人单位不得终止双方的劳动合同,而应将劳动合同顺延至哺乳期结束为止。第四,依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对于“三期”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解除其劳动关系,否则就属于违法解除,要承担赔偿责任。“不过,如果女职工有法律规定的过错,在这个期间内单位也可以解除合同。这些过错包括,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严重失职,徇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等。”赵律师介绍。

  此外,女职工生育后还享受98天产假,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可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新妈妈上班后,还应享受哺乳假。(本报记者 李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