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江苏阜宁:万名女工陪读挣钱“两不误”
//www.workercn.cn2017-12-06 20:02: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11月21日上午10点刚过,记者在江苏省阜宁县阜城街道崔湾路132号阜宁县云彩服饰制品厂看到,两个孩子的母亲、36岁的林利利正在整理刚做好的成品件,准备起身下班。“我现在回家买菜烧饭,11点先去带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11:30再去带上初一的女儿。”她告诉我们,这里上班是来去自由,不但能带好孩子,每个月还能挣到2-3000元左右收入。在阜宁,像林利利这样的陪读妈妈比比皆是,她们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陪读挣钱两不误。

  今年来,阜宁县委、县政府实施补短板、创特色“双十”工程,其中一项便是促进就业,补齐群众持续增收的短板,深挖陪读家长就业潜力便是重要举措之一。截至11月底,全县已有近万名陪读妈妈成功就业。

  9月初,阜宁县在县城和各乡镇举办了第二场陪读妈妈就业专场招聘会,当天报名应聘的陪读妈妈超过3000人,83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包括缝纫、剪线头、制鞋、电子、绣花等适合陪读妈妈就业的工作岗位3157个。

  据调查,目前全县陪读家长绝大部分为陪读妈妈,年龄多在45岁以下。阜城工业园区的润椿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月栋介绍,他们公司离学校很近,300多名员工中90%以上是陪读家长,针对家长接送孩子的特点,采取弹性工作时间,让他们时间自由掌握,工资上采取按件计酬,一般在2000元到6000元不等。”孙月栋说,工人可以把孩子带到班上吃,还提供专门场所供孩子学习、娱乐,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

  该县古河镇是离县城最为偏远的乡镇,中小学在校生总数近4000人,在家照顾学生走读的家长约1000人左右。“针对在读学生多、陪读家长多‘两多’的特点,全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将促进陪读家长就业与服务企业用工有机结合。”镇宣传委员丁相妤介绍说,目前古河镇工业集聚区可提供适合陪读家长就业的岗位600个,已有200多人进厂就业,按照2000元每月工资水平计算,人均年增收25000元左右。

  在古河中心小学,醒目的“永烁班”标牌挂在教室的外墙上。中午时分,11岁的五年级3班学生颜婕走出教室,来到学校食堂就餐。她的爸爸在苏州打工,妈妈在镇区的盐城永烁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她便成了“永烁班”的一名学生。永烁班现有33人,都是镇区范围内家长在企业就业的学生。“我校今年新建食堂总面积达500平方米,使中午就餐规模从原来100人扩大到300多人,同时明确两名老师午间对这些中午留校学生进行不间断巡管,指导学生阅读、辅导作业。”校长滕天罡说,“同时设立傍晚间托管班,安排专门老师对下午放学留校学生照看辅导,可延长在企业上班的家长工作时间。”

  据永烁公司员工刘芳介绍,她以前一直在常州打工,女儿在古河中心小学二年级5班读书,听说老家可以边陪读边挣钱就回来了。“孩子现在中午在学校吃,下午放学就在‘永烁班’做作业,还有专门老师辅导,省得我们操心。晚上7点钟我们下班再去把她接回去,一点不误事。”刘芳笑呵呵地说,星期天还可以把女儿带到班上,厂里提供专门场所让她们玩,还有专人照看,我们很放心。

  阜宁县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职业介绍科负责人王海军告诉记者,该县对返乡人员和陪读劳动力首次在县内工业企业就业的,在其岗位适应期(学徒期)给予300元/月(按2个月计算)的工资性补贴。对到学校附近或镇村合适位置租房新上加工车间,吸纳以陪读劳动力为主的人员就业的,按照县城、其他镇区分别给予每年6000元、3000元的房租补贴;并按2000元/年的标准给予不超过2年的水电补贴。

  阜宁县通过实施富民提速行动,着力解决陪读妈妈的就业问题,解放出部分陪读劳动力,变隐性失业人员为产业工人,增加她们收入,其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曹兆星 周永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