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上海市“爱心妈咪小屋”达到2126家
//www.workercn.cn2017-08-22 10:11:5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只需几平方米空间,再配以简单的必备设施,便能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专属空间。自2013年6月,上海市总工会启动“爱心妈咪小屋”建设行动以来,一抹标志性的橙色爱心相继走进上海的许多企事业单位、经济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公共场所内。作为2017年上海工会实事项目之一,这项“有爱”举措仍在持续推进中。目前,“爱心妈咪小屋”已经成为上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服务品牌。截至7月底,全市已设立小屋2126家。

  星级小屋让爱心升级

  在浦东新区“妈咪小屋”手机APP上,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方便快捷地找到陆家嘴滨江爱心妈咪小屋。这家五星级的妈咪小屋,原型是本市第一个“爱心小屋”,专为中外乘客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2014年,上南公交在“爱心小屋”的基础上,改建成了“爱心妈咪小屋”,拓展了服务内涵,更好、更有针对性地为需要帮助的乘客,及附近游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12平方米的小屋,被分隔成里外两间,充分照顾到妈妈喂奶时的私密性,外间有用于清洁的洗手台、有应急用的尿布和湿巾等。成立三年来,小屋已经为8500人次提供了温馨的服务。从面向内部职工,到面向社会公众;从满足基本需求,到人性化的贴心服务。星级妈咪小屋也让爱心再升级。

  据了解,为推动爱心妈咪小屋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市总工会已启动了2017年爱心妈咪小屋星级评定工作。从统一配置执行到位、硬件设施配置全、服务项目配套多、管理制度规范好等四个方面对小屋进行评定。该项工作于今年6月6日启动,经各区局(产业)工会推荐、爱心妈咪小屋创建推进办抽查、上海橙丝带公益项目管理委员会实地核查,并经上海橙丝带公益项目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星级评定结果将于7月底公示,并于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向获评小屋授予相应的星级标志牌。

  “妈咪小屋”写进合同

  职工的需要是工会工作的方向。随着爱心妈咪小屋在职工中的知晓度和受欢迎程度不断提升,杨浦区总工会加大了建设的推进力度,并创新工作方法。如长白街道将“必须建有妈咪小屋”这一条列入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从法律上给予明确和保障;此外,在新建基层工作服务站的过程中,工会也沟通明确了妈咪小屋作为基层服务站“标配”的地位,为妈咪小屋的推进推广“加码”。

  同样,南东街道总工会也通过借助楼宇内的企业资源,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在辖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把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写入集体合同中,得到企业行政一致的支持与肯定。

  在不少地方,爱心妈咪小屋的出现,也带动了更多职工服务工作的推进。自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智慧广场的爱心妈咪小屋“开张”后,带动了大厦客户满意度的提升,以此为契机,工会的职工服务站也进一步整合资源,为职工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

  今年计划全市再建400家

  在市总工会的持续努力下,爱心妈咪小屋的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功能不断丰富、运作不断规范,小屋正以贴心细致的服务,成为广大职业女性的温馨驿站。

  同时,爱心妈咪小屋的成功也是工会牵头,多方合力的成果。今年“三八”节期间,上海工会举办了“爱心妈咪小屋”创建升级推进会,30位在推进小屋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的“爱心公益使者”受到表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市总工会将继续实施“爱心妈咪小屋”助推计划,预计在今年通过每家补贴建屋资金5000元的方式,推动全市再建400家爱心妈咪小屋。(劳动报记者郭翼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