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新疆将设“休息哺乳室”写入女职工专项合同
//www.workercn.cn2017-08-10 22:03:00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更多

  偷偷在卫生间挤奶,没有专门的私密空间,这也许是职场上的背奶妈妈们共同的烦恼。今后这个难题在新疆将得到有效解决。8月9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 ,要求女职工多的单位设“休息哺乳室”,并写入女职工专项合同。

  专项合同确保女性权益

  《通知》要求全疆各地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等女职工集中的单位、行业,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建立适合单位特点的、方便女职工孕期休息、哺乳需要和卫生清洗等功能合一的女职工“四期”(“四期”保护是指对妇女生理机能变化过程中的保护,一般指女职工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保护)保护硬件设施,各单位可建立符合企业特点和女职工需求的女职工“休息哺乳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哈提热·艾合买提江向记者介绍说,女职工“休息哺乳室”与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哺乳室”是有区别的,“休息哺乳室”主要是针对单位内部的孕期和哺乳期女性职工,不对外开放。

  “产假到期后,许多妈妈都要回归职场,许多职场妈妈们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加入了‘背奶一族’,她们利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下班再将母乳背回家。但由于缺少私密空间,背奶妈妈们每天只能在单位的厕所里挤奶,除了尴尬和不方便之外,还要担心卫生状况。为此,有人放弃母乳喂养,有人则辞职带娃。随着二孩政策落地,这一问题更加突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设立,就是为了保障女性哺乳权益,创造良好的哺乳环境,体现对女职工的关爱。”哈提热·艾合买提江说,“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设立,就是为了保障女性哺乳权益,创造良好的哺乳环境,体现对女职工的关爱。”

  “休息哺乳室”可先建立后完善

  “休息哺乳室”的设立并不是对所有单位强制执行的,而是针对女性职工人数较多、较集中、工作强度较大或是女职工有实际需求的单位,比如学校、医院、窗口单位等。《通知》中要求:各单位可参照公共场所母婴配置推荐标准建立“休息哺乳室”,高标准、规范化地配齐配全各类设施。“虽说是参照公共场所母婴配置,但目前我们对‘休息哺乳室’的要求并不高,各单位也不需要很大的投入,只要能设立一处不低于10平方米、相对独立、干净整齐、防滑地面的空间,配备桌椅沙发、电源插座、洗手台、遮挡设备等就可使用,后续还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增加小冰箱等配置。”哈提热·艾合买提江说,有的单位因在写字楼内场地有限,还有的单位担心“休息哺乳室”利用率不高,这种情况可以相邻的企业或单位联合共用一个“休息哺乳室”,或者一个楼宇设一个“休息哺乳室”。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部分企事业单位已经试点设立了职工哺乳室。

  20万专项资金扶持先行

  哈提热·艾合买提江说,自治区总工会今年有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休息哺乳室”建设,对单位企业现有的但条件有限的“休息哺乳室”,进行补助购置小冰箱等基础设备,并提供宣传画、母婴杂志等物品。

  据统计,目前新疆部分单位设立的“休息哺乳室”有1370多个,其中教育、医疗、航空、铁路运输、服装等女职工居多的行业建设较多,但整体建设情况依然基础薄弱,有些已建的也不规范。

  哈提热·艾合买提江说,自治区总工会通过各单位工会依法规范开展工作,通过年底评优的方式调动各单位积极性,通过逐年完善,争取将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建设纳入工会“职工之家”及集体合同,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合同有关条款,力争3至5年内,全疆有需求、有条件的企业单位都建立完善女职工“休息哺乳室”,条件允许的或将对外开放,逐步向“一室多用”发展。

  新疆目前正在面向全社会征集母婴室logo,将会对符合标准的、建设完善的母婴室挂牌,未来还将对哺乳室进行分级考核。(记者 王江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