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华电上海成立“魅力女导师团” 帮助女职工规划职业生涯
//www.workercn.cn2017-07-29 07:46:04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帮助女职工规划职业生涯

华电上海成立"魅力女导师团"

  如何能够做到对女性职工的全面关爱?如何引导女大学生在行业中求职奋进?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华电集团上海工会在女性典型选树工作的基础上,分别从不同年龄段、不同工作岗位上选拔优秀女职工代表,组成“魅力女导师团”,以先进榜样帮助女职工和女大学生,并以选树活动作为契机,建立女性人才开发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并形成与上海电力学院的长期合作。

  五个“用心”服务职工

  随着华电在沪事业不断发展,在企业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企业人员结构也在不断精简,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对工会女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女工工作新机制,华电上海公司工会创立“魅力女导师团”,着力五个“用心”,从“发现价值、服务中心工作、素质培育、人文关怀、创建品牌”5个方面“用心”,对女性人才培育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精准服务知识女性,助推女性职业发展。

  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在职业中实现价值往往是她们的首要追求,尤其是在华电上海各基层企业中,存在着高层次人才中女性比例高、青年女职工比例高的特点。但是与此同时,女性人才面临职业天花板的现象也非常突出,为了能够让女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开发,华电上海公司针对现状,从女职工的入职开始就注重她们在职业发展各阶段的引导培训,帮助女职工在职业生涯各阶段合理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同时,女职工在家庭中也拥有特殊的地位,尤其是已婚女职工,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上海公司工会在注重女职工职业发展的同时,也重视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多年来,该公司工会结合海派文化,每年举办茶艺培训、摄影培训、心理咨询指导、花艺培训、厨艺培训、妆容培训、话剧歌剧观影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女性综合素质、展现女性风采,帮助企业女职工提升生活境界,培育自尊、自强、自信和自立的“四自”观念。

  搭建成长平台

  近年来,华电上海公司在积极引导的基础上挖掘先进女职工代表,涌现出一批先进女职工典型:孙丽军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高璐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徐婷婷获得2016年度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十名女职工代表获得2016年度上海分公司工委办评选的“十佳女性”称号,多名女职工获得上海公司先进个人称号……在先进典型的基础上,该公司女工委员会成立了“魅力女导师团”,女导师团的选拔组建过程,既是一个典型选树的过程,又是一个帮助女职工发现自身价值、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魅力女导师团”的选拔与组建,提高了企业对女职工的价值认同,也给了女职工一个成长的平台。“女导师团让我们企业能够把女性人才的管理放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思考,比如女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发展规划等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让更多的女职工成为专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据该公司工会的统计,通过女导师团的成功经验分享以及信息交流,已经在企业内激发了竞争活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