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两月,为职工及时争取到工伤赔偿-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高空坠落致残,企业却突然终止医疗费用,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伸出援手——

奔波两月,为职工及时争取到工伤赔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王萱
2020-09-04 07:09: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经过近两个月的“拉锯战”,百余次的沟通协调,甘肃省总法律援助中心的公益维权律师终于说服企业,为遭遇工伤的职工争取到合理赔偿。在律师监督下,第一笔赔偿款已发放到位。

  “叮!”随着手机铃声的响起,短信显示:“赔偿款80万元已到账。”拿着手机的朱大姐激动得不知所措,身旁的彭建霞律师拍了拍她,抬手将已经签好字的赔偿协议交给青海某公司方律师……

  这是一条来之不易的短信。一起职工高空坠落引发伤残,企业突然终止医疗赔偿的案件,在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联手奔波两个月后,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双方争议焦点显现

  2019年10月30日,朱大姐的丈夫王先生在兰州一个工地干活时从高处坠落导致全身瘫痪。王先生受雇于王老板,而王老板则挂靠青海某公司承包工程。今年5月,王先生被鉴定为二级伤残。一个月后,还在治疗的他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该公司不再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

  家里原本就不富裕,父母务农、年事已高,还有未成年的子女需要抚养,王先生后续治疗也需要大笔费用,目前还欠付医疗费2万余元,怎么办?焦急万分的朱大姐在6月18日找到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全力提供法律援助,争取尽快协商解决。”6月19日,法援中心主任武兵立即与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联系。随后,该律所彭建霞律师与朱大姐联系,针对王先生可主张的赔偿费用及可能获得支持的金额进行沟通与说明。因为鉴定结论中的后续治疗费用及据此计算的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都是一个不确定的数字,如果通过法律程序不一定能及时得到支持且程序很漫长,律师建议先与公司协商解决。

  7月8日,朱大姐来到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与该公司律师及王老板共同洽谈赔偿事宜。协商开始,彭建霞按照鉴定结果及王先生的实情,向该公司出具赔偿费用的清单,合计为200多万元,其中数额较大的费用是后续治疗费(按照37年计算,每年3万元,合计为111万元)。

  此时,双方的争议焦点显现。朱大姐期望王先生能通过后续治疗达到生活自理,但该公司认为,无法按照111万元支付后续治疗费用,且后续治疗是否实际发生目前尚未确定。

  谈判陷入僵局。

  重新设计协商方案

  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律师提出,在现已确定的赔偿金额的基础上付5万元,希望家属能面对现实,因为继续治疗实际意义不大。不过,家属并不想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双方僵持不下,到了中午,该公司坚持赔偿总金额125万元,而朱大姐坚持的数额是150万元。谈判无法达成一致。

  对此,彭建霞认为,需重新设计协商方案,这样才能找到突破口。

  当日下午,该公司律师及王老板返回青海后,彭建霞加了该律师的微信,期望通过协调达成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我通过与朱大姐的沟通发现,赔偿金额达到140万元是个比较好的结果,130万元也可以接受。”

  7月14日,经过与对方律师多次沟通,彭建霞提出,能否在130万元的基础上将医院欠费的2万元计算在内,该律师协调后回复“可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的赔偿金额是132万元。

  8月4日,双方签订赔偿协议。当日,该公司向王先生的银行账户支付赔偿款80万元,剩余52.5万元待保险公司报销支付,赔付时间不能超过两个月,否则须支付逾期付款的利息。

  近两个月的“拉锯战”,百余次的沟通协调,面对跌宕的谈判过程和难得的结果,王大姐又激动又担忧,害怕签协议后公司反悔。彭建霞安慰她说:“有工会和律师全程陪着你,放心!”

  今年4月,甘肃省总与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签约,聘请律所4名律师为省总常年法律顾问,配合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劳动权益公益法律援助。这起案件是近期开展法援的典型案例之一。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