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服务落地基层 法援升上“云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服务落地基层 法援升上“云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9-04-19 07:25:34

上海普陀区总在打造“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维权品牌基础上,创建立体式法援工作格局——

服务落地基层 法援升上“云端”

  “有困难,找工会”这句话说来容易,但真要让它深入职工之心,却需要工会付出很大的努力。3年来,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在打造“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维权品牌基础上,开创立体式法援工作格局,力争兑现“有困难,找工会,工会就在身边”的诺言。

  4月12日,普陀区总工会召开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暨“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成立3周年会议,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预防调处工作,深化人社、司法、法院和工会的四方联动机制,促进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朱雪芹法援工作室打响品牌

  常年为农民工代言的朱雪芹在上海农民工中几乎无人不晓。2016年4月,普陀区总工会着眼于做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成立了“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

  在区人社局支持下,工作室设立在更方便职工找到的区劳动争议事务综合受理中心里,并配备了劳动关系领域内有专长的律师团队,为因劳动权益受侵而寻求工会帮助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无偿调解和代理仲裁、诉讼服务。

  每月,朱雪芹都会现场为职工答疑解惑,很多人就是冲着她的影响力来的。

  在无数次成功帮助职工维权的实践中,“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的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仅2016年,工作室接收处理的案件就达400多起,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比80%。

  2016年8月,一名刚休完产假的女职工李某走进“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投诉她所在的公司以远低于她产前工资的标准发放生育津贴。由于李某难以证明自己的实际工资,工作室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帮她代理仲裁,并帮助她找到了工资证据。在庭审中,李某要求公司补足生育生活津贴差额近5万元的诉求得到支持。此后,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工作室继续指派律师代理诉讼。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雪芹”式服务落地基层

  普陀区是人口导入大区,近两年还面临经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关停并转等形势变化,和谐劳动关系的维护面临不小的挑战,仅依靠一个“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远远不够。

  如何延伸手臂,让“雪芹”的服务品牌在基层也能生根发芽?普陀区总聚焦非公企业和职工群众集中的社区、园区、楼宇,构建了“1+1+10+X”的维权工作网络。

  所谓“1+1+10+X”即“1室”“1中心”“10个街镇站点”“X个基层站点”。“1室”即朱雪芹工作室,设立在区劳动争议事务综合受理中心内,深入劳动争议一线,配备专职接待人员,建立朱雪芹定期接待日和律师坐堂制度、预约制度,直接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指导、规范基层站点的运作,提供后台支撑。“1中心”即对接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工会会员卡办理等一门式服务。“10个街镇站点”即10个街镇总工会全面建成职工法援站点。“X站点”,即基层站点,在条件成熟的园区、楼宇布点,目前已建成园区、楼宇层面站点12个,延伸了法援服务网络触角。

  据统计,3年多来,普陀区各级工会站点累计接待咨询5000多人次,其中90%为外来务工人员。工会法援共结案2000多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

  2016年8月,一家公司因搬迁与50多名员工产生劳动争议。了解情况后,企业所在园区工会、街镇工会、普陀区总工会迅速与相关部门介入。经过多次调解,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借力互联网,“普工英”升上“云端”

  3年来,普陀工会职工法援工作、“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因为工作室设在区劳动争议综合事务受理中心内,朱雪芹又是农民工信任的代表,因此,工作室的咨询量较大且问题复杂多样,人手紧张,接待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街镇、园区层面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加强;“朱雪芹”维权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职工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对此,普陀区总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将法律援助服务送上“云端”。

  打开普陀区总工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普工英”,就能看到设在线上的朱雪芹第二工作室。职工可以通过雪芹说法、法援申请等模块提供普法、预约等线上服务。在收到服务申请后,后台工作人员将及时收集利益诉求,并给予咨询解答,引导职工理性维权。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普工英”线上累计受理职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200余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